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初步建立各部门协同机制

出处: 作者:于新怡 网编:陶凤 2018-09-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9月26日,北京市经信委举行“北京市信用建设推进情况”宣传活动。活动中,市经信委副主任毛东军介绍,目前北京信用政策法规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并依托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了全市统一的信用联合奖惩信息管理系统,将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嵌入到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平台,初步建立了各相关部门的协同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按照已签署的联合奖惩备忘录,44个部门共同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互联网等13个重点领域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的32.6万家企业采取了限制从事政府采购、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限制任职资格等18项惩戒措施,限制任职资格4724人次;21个部门共同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采取了限制出境、限制取得生产许可、限制融资授信等18项联合惩戒措施,已累计将156户次企业法定代表人列为限制出境对象,阻止26名代表人实际出境行为;将14.3万人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实行限制乘坐飞机和高铁等惩戒措施,限制参与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1.4万人次。

毛东军表示,北京是全国旅游热门城市,旅游收入全国第一,游客接待量每年接近3亿人次。8月28日,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上线,各领域失信被执行人,将限制其入住星级酒店、参团高消费旅游,对接各项信用数据1.7亿余条,覆盖全北京44690名导游、2672家旅行社、281家等级景区、559家星级酒店等信息。游客可以通过“信用旅游”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以及政务移动端等多种方式查询相关信息,了解旅游行业企业和导游员的信用状况,有效识别“黑社”“黑导”。

在交通出行方面,北京也为全国信用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北京市高法、市交通委、市经信委联合印发《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小客车摇号的工作意见》,自4月执行以来,北京共限制失信被执行人3期共计1.4万人次参与小客车摇号。一失信被执行人因得知自己小客车摇号受限,迅速还清了拖欠4年的欠款。

同时,在诚信企业创建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坚守诚信的企业案例典型。比如坚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同仁堂,将“诚实正直”作为企业八大价值观之首的永和大王,坚持“服务以诚信为本、发展以环境为先、满足顾客的需求、营造绿色经营环境”的首汽维修,为保障食品安全实行了“保鲜期”管理的嘉和一品等,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各行各业树立了诚信的典型榜样与信用品牌的丰碑。

今年3月,北京推进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引导开展囊括中小企业、金融、旅游、影视演艺、房屋租赁、职场信用等20余项惠民便企信用大数据试点,一系列惠民便企的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正稳步落地并对相关企业起到影响带动的作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