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北京全面启动四经普清查工作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8-09-25

8月17日,北京市统计局召开北京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媒体通报会。会上,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吴万标表示,北京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已全面启动。未来一个半月,3万余名普查人员将对北京所有从事第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入户清查。

作为国家重要的全国性普查之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已在今年启动。北京也在8月16日正式开始了,由3万多名普查人员逐一上门登记的清查工作。据了解,相比于第三次经济普查,此次仅产业活动单位数量预计就将增长一倍。在此市经普办方面也呼吁中小企业,为帮助国家制定政策提供更为有效的参考,希望未来可以积极配合统计工作。

2

“清查工作”已全面启动

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要求,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标准时点为普查年份的12月31日,即逢“3”和“8”的年份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经济普查。今年,全国迎来了第四次经济普查。具体到北京,据北京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吴万标介绍,北京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8月17日正式开始了“清查工作”。3万多名普查人员,将配备统一证件,挨家挨户进行企业实地走访调查工作。各级普查机构将使用PAD设备进行“地毯式”清查。

据了解,经济普查主要为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为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统计保障。对此吴万标也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中期评估阶段,也是着手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准备阶段,第四次经济普查将为规划制定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此次清查工作的入户登记将持续到9月30日,在普查人员完成整体工作后,就将进入核实、查遗补漏阶段。

五年间各类单位总量显著增长

对于经济普查工作来说,普查对象包括北京市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8年12月31日24时,普查时期为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

吴万标也指出,经济普查的目标导向非常明确,就是“一个单位都不能少”,所有二、三产业的法人、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都要纳统,所以工作量也非常之大。“在第三次经济普查时,不包括个体户在内的各类单位数,经统计为71.6万家。这个数字在第四次经济普查开始前,经相关部门粗略统计,已经超过150万家。”所以在企业数量明显增加的前提下,需要组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逐一现场入户登记和采集普查数据,工作量也可想而知。

提供数据会按照法律严格保密

对于经济普查来说,除企业数量成倍增长,让工作量大幅增长外,不少企业配合程度低也成为普查工作的一大难点。对此吴万标也表示,据统计目前北京市有95%以上的企业为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在财务制度上不够完善,平时也很少与相关统计部门打交道。所以面对普查人员上门登记,要求交上自己企业营业额、利润等核心数据时,显露出明显抵触情绪。

对此吴万标也表示,商家这种情绪可以理解。但一方面根据法律规定,企业是有法定责任和义务去配合相关统计工作的。如果企业实在拒不配合,根据法律可以采取强硬措施,甚至会影响企业整体社会信誉;另一方面,按照《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要求,对普查对象提供的普查资料将予以严格保密,所以企业可以放心提供相关数据。

“数据质量是统计部门的生命线。在清查过程中,我们要确保依法清查,确保数据质量。作为首都,只有给国家提供更为真实的数据,才能帮助国家更加清晰地制定未来政策”,吴万标如是表示。

关注新模式、新内容

不难看出,从第三次经济普查至今,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共享经济、新零售、外卖订餐等服务也从无到有迅速发展。甚至从个体户角度说,很多网红、主播也正在成为新兴热门职业。那么这些新兴行业产生的数据,会以怎样的形态出现在第四次经济普查中,也成为大家关注热点。

对此吴万标也向《数据》记者介绍,此次普查对象是单位和个体户,类似于现在个人主播,既不算单位也不算个体户,所以可能不会成为这次普查对象,不过还需要进行核实。从政府层面来说,对于北京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非常关注。因为这些新兴事物,从国家到北京,都已成为经济动能转换很重要的因素。而且北京作为全国创新中心,无疑在市场转型过程中会有更多新情况,所以也是需要进行了解的。“通过普查,把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的情况摸清楚,也是本次经济普查的重要任务之一”。

同时吴万标也表示,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数据发布,预计将在明年三、四季度,数据也一定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才能发挥出其自身真正的价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