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嘻哈第二年市场又有哪些新变化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8-09-25

经历了去年种种事件后,曾引发高度关注的网络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更名《中国新说唱》后再战今年暑期档。如果说去年这档节目更重要的是让嘻哈音乐进入大众市场,那么今年度过普及期后,肩负的就应该是如何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嘻哈音乐。随着节目赛程过半,我们也可以了解下今年嘻哈音乐市场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夏季综艺档的突围

本以为借势第一季的东风,第二季播出会非常顺利。但随着《中国有嘻哈》第一季落幕后,与选手有关的各种新闻为节目带来不少负面效应,第二季会不会如期诞生甚至一度成为人们质疑的问题。从整体市场来看,今年暑期档综艺节目的竞争也非常激烈。据统计,今年7月共上线73档综艺节目,其中音乐综艺也成为集中爆发期。或许也是为与上一季负面声音形成分割,更名为《中国新说唱》后,这档嘻哈音乐选秀节目也继续踏上了征途。

仅从数据看,《中国新说唱》仍站在了音乐类综艺节目的头部阵营。首期2.3亿、平均每期超1.4亿的播放量,已超过同期大多数网综。在节目播出6期后,播放量也达到8.5亿,这个数据较去年《中国有嘻哈》同期播放成绩并无太大差距。在最新一期9强赛节目,一天不到播放量已经超过5300万。

除播放量外,其他方面数据也不难看出,这档以嘻哈音乐为主的综艺节目仍受到了观众的不小关注。数据显示,《中国有嘻哈》最终累计播放量31.8亿,官微粉丝量56.9万,同名微博超级话题阅读量77亿,粉丝量10.4万。《中国新说唱》目前累计播放量7.9亿,官微粉丝量167.5万,同名微博超级话题阅读量38.5亿。在7月16日,微信指数达到147.6万,在节目播出过程中,不少话题、事件也占据着微博话题总榜、综艺榜TOP1的位置,在百度贴吧热搜榜、知乎热搜榜也可见节目相关热搜长期处在关注度前列。

不过有些尴尬的是,在关注度没有太大改变的情况下,节目评价却出现了下滑。比如豆瓣上《中国有嘻哈》的评分为7.2分,但目前《中国新说唱》的评分仅为5.1分。抛开选手因素先不说,节目被诟病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过于商业化的体现。上一季赞助商缺乏,开播时几乎裸奔的情况不同,这一季招商情况有了明显改变,但很多硬植入的广告效果多少还是影响了节目观感。比如在选择制作人的抽签环节,抽签方式直接改为抽取某手机。甚至明星制作人吴亦凡的第一轮优先选择权,在介绍新规则时,导演都要强行植入“排名第一的制作人将获得×××手机赋予你的优先选择权”,可以说这样的植入,虽然让节目组赚了不少钱,但难免让节目效果在观众心中打了不少折扣。

19

吴亦凡

说到《中国新说唱》,就必须要提到节目明星制作人吴亦凡。尽管在节目初期,“紫棋说得对”、“帮你唱Hook”一度成为网络热词,但从节目真正成为现象级的话题,依然来自于吴亦凡。

就算没看过节目的人,在前段时间都或多或少看到过以“Skr”为主题的表情包,而这个词汇之所以如此受到关注,也正是因为出自吴亦凡之口。“Skr”一词原本是说唱用语,除了表示车轮打滑外,更类似于一种语气助词。此次《中国新说唱》期间,吴亦凡将这个词频频用在表达对说唱选手的赞美上。在节目播出后,有网友对这个词的用法提出了质疑,但随后这种质疑马上遭到吴亦凡粉丝的大规模反扑,一时间在网络掀起舆论巨浪。

根据百度指数显示,“Skr”一词搜索量在7月27日达到474602,在28日咨询指数达到1246287。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去年节目衍生出的热词“freestyle”,搜索量最高出现在去年7月1日,搜索量在23万,资讯指数则在48万左右。

此外还曾有媒体消息称,在去年7月监测期内,全网共监测到28898条“freestyle”相关数据,属于关注度较高事件。其中,新闻790篇,纸媒22篇,App新闻833篇,微信468篇,微博26150条(含原发微博807条,转发微博25343条),论坛128篇,博客72篇,问答33条,评论400条,视频2条。这些数字也充分表明,对于《中国新说唱》来说,目前五位明星制作人中,具有话题度以及能给节目关注度带来最直接提升的依然是吴亦凡。而从节目也可以看出,参赛选手们对吴亦凡的态度也有了明显改变。

从第一季选手们对于吴亦凡的质疑,这一季已经都变成了追捧。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王以太,在感性与理智面前,选择为名气与名次加入吴亦凡战队,这也让其在节目中期开始受到一定质疑。

选手们的身价

作为选秀节目,参赛选手的身价变化也成为市场的关注热点之一。之所以《中国有嘻哈》能引发巨大关注,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这档综艺节目,让嘻哈市场获得了资本前所未有的青睐。有消息称,爱奇艺对《中国新说唱》的商业化已提前做好准备,和选手分别签了一年期限定约,这就意味着选手的演出经纪、商务合作、代言等,一年之内将全由刺猬兄弟进行统一出口。

或许也是看重节目能带来的市场价值,《中国新说唱》出现了数量庞大的“回锅肉”群体(指参加其他节目的选手歌手),比如有媒体给出名单称,这期节目出现了2011年《快乐女声》全国六强李斯丹妮,《偶像练习生》坤音四子里的岳岳,《偶像练习生》的李让、徐圣恩、王梓豪,《燃烧吧少年》里的X玖少年团成员陈泽希,《明日之子》的选手李炎欣等。此外,曾在《中国好声音》第四季获得周杰伦组冠军的陈梓童也出现在节目中,但在双选环节中遗憾淘汰。

目前也很难给出结论,大批选秀歌手选择加入这档节目,二者究竟是谁想借谁的东风。但作为节目最令人惊艳的黑马选手,那吾克热其实此前已参加过《中国好歌曲》、《梦想的声音》两档选秀节目,只不过并未获得像《中国新说唱》这样的关注度。有数据统计,在60秒展示环节,那吾克热凭借《娃娃儿子》让自己的名字在百度指数整体同比、环比、移动同比、环比增长量均超过1000%。

值得关注的是,这届选手目前的商业价值似乎并没有上届选手那样涨势凶猛。以微博粉丝数为例,去年《中国有嘻哈》的冠军之一GAI,通过节目微博粉丝数从3万涨至435万,Tizzy T粉丝数也由10万涨至503万。但今年微博粉丝数似乎没有想象中得快,那吾克热微博粉丝数目前为64万,ICE目前粉丝数56万。已经被淘汰的小青龙粉丝数85万,陈梓童微博粉丝数114万,满舒克粉丝数105万,可见今年选手热度整体涨势不如去年。

不过今年一首《星球坠落》却成为去年未曾出现的爆款神曲。在网易云音乐,这首歌已获得超过7万条评论,更已成为抖音热门背景音乐。

20

嘻哈IP如何打造

目前《中国新说唱》赛程已经过半,整体来说,嘻哈这个IP究竟该如何进行市场挖掘,人们期待的价值转化似乎还没有真正显现出来。相比于去年,如今与选手相关的商业价值,除一些节目单曲推广外,大牌代言、品牌推广的合作方式仍未见大规模上线。

现在主要看到的,是节目组与很多品牌进行的产品联合定制。据爱奇艺官方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包括特步、周生生、NAUTICA、SMFK、NBA、Debrand、慢严舒柠好爽润喉糖、Beats、RICHING嘻饮力茶饮连锁、美味星棒棒糖、Just Pop爆米花等13个品牌达成合作,覆盖服鞋配饰、数码3C、餐饮医药等各大品类,开发了逾300个SKU的联合定制款产品。

针对爱奇艺的VIP开发,今年《中国新说唱》推出了只为会员开放的节目《陪你看说唱》,虽然初始理念是打造“艺人or明星”陪你看说唱、边看边点评的陪伴式概念和体验。但效果并没有被广大观众买单,从已播出的节目发现,反响最好的第二期,主要是因为“选手freestyle抢麦赛”的完整呈现,此外第一期请来肖骁作为主持人,也遭到观众大范围抵制,目前这档节目似乎仍没有找到一个与观众良性的互动。

对于娱乐产业另一种尝试,就是《中国新说唱》标榜自己运用了AI技术进行制作运营。最成功的案例之一,就是利用智能匹配技术筛查了粉丝吸引力、搭档契合度、制作人话题热度三方面的数据,推演计算出新一季邓紫棋应该为最佳候选制作人。从目前效果看,邓紫棋的加入受到观众普遍认可。对此也有观点提出,从演算法的发展可见,过去用户收视习惯难以捉模,而今针对用户不同的收视习惯建立的演算法模型,则可对用户进行推荐,致使未来视频阅听的取向走向个人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