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演出低迷索道收入减少 丽江旅游转型前路难测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旅游中心 2018-09-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身处全国景区降价潮中的丽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江旅游”)也步入了调整票价的区间。日前,丽江旅游发布公告称,根据云南省政府要求,丽江旅游运营的索道票价将从10月1日起进行下调,下调幅度在15元-40元不等。公告明确,票价调整后,预计2018年度丽江旅游索道收入将减少1200万元-2200万元,2019年度将减少8000万元-1.2亿元,后者已相当于该公司2017年营收近两成。对于我国的大多数景区来说,降价不失为一次倒逼服务升级以吸引更多客流之举。相较之下,本身上半年演出收入就相对低迷的丽江旅游,对于索道收入依赖度更高,营收受降价影响也更加明显,因此,如何对经营模式进行转型,将成为决定丽江旅游业绩恢复效果的关键一步。

根据公告,本次丽江旅游旗下索道具体票价下调幅度分别为:玉龙雪山索道票价从 180 元调整为 120 元;云杉坪索道票价从 55 元调整为 40 元;牦牛坪索道票价从 60 元调整为 45 元。据悉,由于丽江旅游原执行的玉龙雪山索道及云杉坪索道票价中分别包含 13.89%、16%的环保资金,参照 2017 年度游客人数计算,如果新票价取消环保资金,票价调整后,预计公司 2018 年度、2019年度索道收入分别减少约 1200万元、8000 万元;反之如果不取消该项资金,票价调整后,预计2018 年度、2019年度,丽江旅游索道收入则将分别减少约 2200 万元和1.2亿元。

对此,公告提出丽江旅游表示将通过提高印象丽江、酒店、餐饮等其他业务收益弥补索道票降价带来的损失,并且加大新项目、新业务的拓展力度,不断丰富、拓展旅游产品线,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然而,根据该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带动丽江旅游于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重新恢复正增长的主要是索道等业务。与此同时,被丽江旅游视为未来弥补索道票降价带来损失的酒店、演出业务,上半年表现也不尽理想。数据显示,旗下丽江和府酒店有限公司(含洲际酒店、英迪格酒店、古城丽世酒店、和府物业、5596商业街)净亏损了1514.05万元,而印象丽江演出营收更同比下降5.11%,可见转型之战实施起来并不容易。

“目前,丽江已经属于市场相对成熟的旅游目的地,同质化竞争势必日趋激烈,住宿、餐饮、演艺,各种同类供给不断增加,丽江旅游如果要脱颖而出,光靠‘吃老本’是不够的。”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直言,不论是首次旅游的游客还是回头客,一成不变的表演内容和服务带来的消费吸引力会越来越小,因此丽江旅游应将景区运营作为重要突破点,增加游客观光时间和独特的产品供给。就此,本次丽江旅游也在公告中提出,公司将加大并购力度,寻找见效快、盈利能力强的项目并购机会,通过收购、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等方式, 进入新兴业务领域, 推动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