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国际设计周颁发40个“二十四节气”创意产品设计奖项

出处: 作者:卢扬 金延娣 网编:卢扬 2018-09-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金延娣)9月23日,北京国际设计周“二十四节气”创意产品设计获奖作品颁奖典礼暨“二十四节气”品牌联盟新品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二十四节气”创意产品设计征集活动作为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新设计服务大会的重点内容,共计收到设计作品3119件,361组,并且最终评选出专业组入围奖30名(含主题奖1名),铜奖7名,银奖2名,金奖1名;以及“二十四节气”青少年创意活动相关奖项。

以创意设计推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再设计利用的保护传承工作,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使命与职责。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二十四节气品牌联盟”,携手京东文娱IP经纪平台、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视觉中国、洛客、猪八戒等机构,发起“二十四节气”创意产品设计征集活动,通过现代化产品设计,打造以“二十四节气”为基本元素的中国原创设计生活产品。

此次二十四节气创意产品设计金奖获得者是王晨晨、刘昳含的“承包你一年的糕——二十四节气糕点”,设计师王枫枫、简山分别凭借“传统文化也可以这么cool”及节气生活、节气味道两大系列生活产品获得二等奖,铜奖获得者为胡睿清、朱琳、徐升颖、林君伟、孙玉林团队,杨慧子团队、杨雪团队,邵悦获得主题设计奖。

据悉,2017年北京国际设计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并通过联合故宫博物院、同仁堂集团、时尚集团、中粮集团、中华世纪坛,发起成立了“二十四节气品牌联盟”。今年,“二十四节气品牌联盟”成员不断扩展,先后加入了中信出版集团、汉麻集团等单位,并于本次活动中正式迎来了北京雪莲集团、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管委会、北京时代英才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三位新成员的加入。

本次“二十四节气”创意产品设计征集活动收到设计作品覆盖生活、科技、传统工艺、熊猫元素四大主题,涵盖食品产品设计、服装饰设计、家具家居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空间环境设计、数字多媒体设计等众多方面。

通过此次征集活动,北京国际设计周拓展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形式与承载方式,并展现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通过强化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转化方式,降低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陌生感;通过设计打造现代生活产品,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们生活更加密切,进而促进设计师与消费者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自觉,同时推动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创造新消费需求。

除此之外,作为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新设计服务大会的活动之一,“中华美学基因图库”在活动现场进行了项目发布,该项目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并通过提炼和再创作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学要素,形成中华美学的电子资源库,丰富设计创作元素,推进设计产业升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