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一加的电视探索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9-21

9月17日,一加CEO刘作虎在微博上发长文表示,一加将进入电视市场,并探索互联网智能家居领域。在互联网电视第一轮突破受阻之后,一加的进入,让沉闷的电视市场再起波澜。面对新市场,一加如何探索,也将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新旧博弈

“我们希望以一个探索者的心态投身互联网智能家居领域,从家庭生活中最重要的智能设备智能电视入手。”刘作虎在微博上表示,随着5G、AI等技术的发展,家庭智能生活场景将和现在有很大不同。

其实对于电视市场的新旧博弈,早在2010后就开始初露端倪,2013年,乐视超级电视的推出,也拉开了互联网电视大战的序幕。此后,暴风、PPTV、微鲸、大麦、CAN看尚、风行、雷鸟等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场推出各自的电视品牌,互联网电视业由此进入了野蛮式增长阶段,烧钱大打价格战充斥整个产业。

家电观察家洪仕斌认为,过去几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凭借价格优势、内容资源迅速抢占市场,但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品牌方体量不足以承受压力。同时,内容同质化日益严重;互联网电视品牌缺乏有效供应链和渠道以及互联网电视从业者缺乏多元化的变现模式。因此,市场亟需新的势力和经营模式来改变这一现状。

最近,手机厂商进军彩电市场的消息纷至沓来,一加是唯一一家确认消息的企业。此外,有消息称,华为已经重设电视项目小组,最近在招人,也在与上游面板商接触;OPPO和vivo也被传将进军彩电市场,目前正在评估调研电视市场。而最早进入互联网电视市场的小米已打拼出一片天地。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手机厂商的加入,无缝连接体验将成为未来电视市场竞争的主流,互联网电视也正步入更加精彩的下半场。

并非红海

手机厂商从手机市场到电视市场,有分析师评价称是从一个红海跨入另一个红海,并且将会遭遇到更强大的对手。

“手机面临市场和技术两大瓶颈。手机市场几乎已经不再增长,而在技术上,也几乎不会再带来革命般的变化。而彩电行业就更加艰难,微薄的利润让很多电视厂商退出了历史舞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但刘作虎却认为,对于现如今的用户来讲,有四个最主要的生活场景:移动,家庭,车载,以及办公。但“家庭”作为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还处在互联网体验的初级阶段,更谈不上智能。

一加的自信并非没有道理,数据也正验证这一趋势。最新发布《2018年全球智能电视服务运营报告》指出,2010年至2020年全球人均收入预计将增长30%以上,且随着世界各主要地区的富裕程度和互联网普及率越来越高,各地区对智能电视的需求都将维持增长。2013年智能电视出货量占电视总出货量的26%提升至2017年的90%,这意味着智能电视取代传统电视,成为全球趋势。

尽管彩电行业目前处于存量竞争的阶段,市场成熟度非常高。但刘作虎认为,随着AI技术的发展,未来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他进一步诠释,一台好的智能电视首先应该拥有精美的外观设计、高品质的图像质量、丰富的内容体验,还应该为用户提供更智能的无缝连接。“我们可以大胆想象,5年甚至是10年后,电视会以全新的形态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家庭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智能显示屏。”

机会在哪

作为一个新领域的探索者,真的能念好智能电视这本经吗?那么一加做电视的机会来自哪里?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一加推出电视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三个要素。在天时方面,随着5G和AI时代的到来,彩电正加速智能化、互联网化,通信技术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智能技术改变了人与物之间的连接。所以正好酝酿了互联网电视的新一波浪潮。在地利方面,目前国内互联网电视产业链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式”结构,产业链上游内容集成了大量的内容提供商,产业链下游输出终端又有大量的电视、及机顶盒产品。这也让产业链的中间连接环节则出现了发展的真空。

最后在人和方面,目前电视行业还未出现将硬件设计和互联网体验结合得很好的强势品牌,而一加通过几年的智能手机打造,已经在硬件开发和交互体验上收获良好的心得。此外,从一加1开始,一加就和来自全球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社区用户一起改进和优化一加的产品。未来智能电视项目,一加同样鼓励用户来社区参与互动。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家居蕴藏着万亿级市场,进军电视市场,目的不在于单薄的硬件利润,而是掌控家庭互联网的入口,实现家庭用户市场的可持续运营。而一加瞄准的是高端市场,未来可发展的空间将更大。据了解,在产品定位上,一加电视产品将保持与手机相同的路线,坚持只做旗舰产品的策略。

根据《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报告》,到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3576亿元。互联网电视作为重要接口将拥有巨大潜力。奥维云网(AVC)副总裁董敏预计,随着消费升级和需求多样化,到2020年,中国售价8000元以上高端彩电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80万台。这也都验证了一加战略选择的正确性。此外,海外市场也存在着巨大潜力。在一加品牌强势的印度市场,由于电视媒体主导着娱乐行业,智能电视市场机会也在涌现。

“这是一个宏大的目标,需要我们现在就去探索,一加社区,有来自196个国家、超过500万的注册用户,我们将会和我们的用户一起,像打造一加旗舰手机一样,打造我们的高端旗舰电视。”刘作虎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