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银保监会:银行保险资金尽量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倾斜

出处: 作者:许晨辉 网编:崔启斌 2018-09-21

微信图片_2018092118094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9月21日,银保监会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银行保险资金尽量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倾斜。在量上倾斜就是增加占比。在成本上倾斜,就是银行内部转移定价(FTP),要给予优惠,压低成本,特别是压低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成本。

首先是盘活存量。肖远企介绍:盘活存量体现在“挤”“腾”“挖”这三个字。所谓“挤”就是挤出信贷资源,把它用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具体怎么挤:一是从过度授信的大企业中挤,对大型企业存在多头授信,过度授信,占用过多的信贷资源,把从大企业过多的信贷资源挤出一部分用于小微和民营企业。二是从“僵尸企业”中挤。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坚决退出“僵尸企业”,不再给僵尸企业提供信贷资金。三是从通道占用的资金中挤。去年以来我们规范市场秩序的一个重点就是减少通道,把通道占用的脱实向虚的资金挤压出来,再把这些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

“腾”,就是腾出更多的信贷资源用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肖远企介绍,具体是:一是加大银行机构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通过现金清收,核销、批量转让等方式把不良资产清理出去,可以腾出更多的新的信贷空间,再把这些空间投放到小微和民营企业,以及制造业、高新战略性产业里面去。如,1-8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处置了8000多亿元不良资产,腾出了很多信贷空间。二是通过债转股的形式腾。将对企业的信贷资金通过债转股,转为债转股实施公司对企业的持股,银行由此腾出相应的信贷空间。截至目前,债转股签约金额已经有1.7万亿元。

“挖”,就是挖银行保险机构的潜力。通过向管理要效益,通过银行保险自身管理水平的提升来挖掘内部的潜力,盘活存量资金。以上是盘活存量方面。

其次是用好增量。肖远企介绍,在用好增量方面银保监会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具体是:一是要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把淤积在金融体系内部的资金以最快的速度,合理的成本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二是要整合内部资源,特别是资金资源,银行保险资金尽量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倾斜等。三是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把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用在实体经济真正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对那些暂时遇到困难,但又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还有目前受到贸易摩擦影响的这些企业,向这些倾斜,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这是从用好增量这个角度。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8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36.5万亿元,当月新增1.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3037亿元。1-8月份,累计新增贷款1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信贷平稳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