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银保监会肖远企:要使银行敢贷、愿贷、能贷,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资金供给

出处: 作者:许晨辉 网编:崔启斌 2018-09-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9月21日,银保监会在“三定”方案批下来之后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针对银行对小微企业不敢贷不愿贷问题,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很注重让银行建立“敢贷、愿贷和能贷”的长效机制。

所谓“敢贷”,是要求银行建立尽职免责和纠错容错机制。肖远企表示:一些小微企业缺乏担保,现金流不够稳定,再加上抵御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很多银行员工,特别是信贷员有一定的畏难情绪。同时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比较高,一般来说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比平均不良率高出几个百分点,一些银行员工怕问责,存在不敢贷的心理。所以,为打消他们这些顾虑,要求银行要加大尽职免责、纠错容错制度建设,制度要清楚,要讲的非常明白,不合理条款要修订,没有制定的要加快制定。

肖远企介绍,所谓“能贷”,就是要有足够资源,包括信贷和资金等,向小微和民营企业倾斜使银行能够贷。同时,也要让银行内部员工有足够的能力来发现新的增长点,发现这些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为这些企业服务。

所谓的“愿贷”,主要是从激励机制上入手。肖远企介绍,激励机制包括对考核体系的重新审视、梳理和修订,要让做小微和民营企业信贷,风险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的员工能够跟从事其他金融业务的员工一视同仁,享受与他们所付出的精力,所承担的责任相匹配的激励措施。因为做小微企业贷款相对来说更加辛苦,小微单笔金额都比较小,不像做大企业,单笔金额比较大。而且小微企业大多分散在街头巷尾,分布在田间地头,需要信贷员去实地看,去实地跑,他们花费的时间、精力、付出的成本都比较高,所以要让他们有这个积极性、能动性,考核“指挥棒”办法要确保这一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