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无人”亚马逊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8-09-20

amazon go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没人能够阻挡电商巨头亚马逊了。据彭博社称,消息人士周三透露,亚马逊当前正计划在2021年之前在美国开设3000家Amazon Go无人收银便利店。消息一出,“亚马逊效应”再度席卷,包括CVS,Walgreens,Walmart,Target和Kroger在内的零售商股价当天下午均大幅走低。

据了解,Amazon Go商店内没有收银员,顾客将通过手机APP扫码进入商店。在购物过程中,摄像头和传感器会跟踪他们并识别从货架上拿起的东西。顾客离开后,亚马逊会自动从顾客的信用卡上进行扣费,而不必像国内大部分无人便利店需要扫条形码进行手动支付。

报道称,按照亚马逊CEO贝索斯的愿景,在繁忙的城市里解决用餐时的拥堵,是亚马逊重塑实体店购物体验的最佳方式。消息人士透露,贝佐斯仍在摸索最佳的模式:到底是建立像7-11那样销售新鲜预制食品及有限日用百货的便利店,还是像英国Pret a Manger连锁店那样,为匆忙中随便吃口饭的消费者提供一个就餐的地方。

在线上叱咤风云的亚马逊布局线下的野心已经逐渐成型。当地时间17日,最新的一家亚马逊无人便利店在芝加哥开业。然而如果留心观察,则会发现这只是亚马逊未来几个月内计划推出的众多Amazon Go中的一家,据熟悉亚马逊内部计划的消息人士称,这家互联网巨头正考虑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设10家无人收银零售店,2019年在主要的大都会地区开设大约50家无人收银零售店,然后在2021年前开设多达3000家。

2016年,亚马逊选中西雅图做Amazon Go的出生地,当时,由于引入了没有实体收银台的无人收款模式,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种无人便利的模式似乎让亚马逊找到了新的生财之道,几周以前,亚马逊在西雅图开了第二家店,一周前,第三家店再度落户西雅图。芝加哥新开的Amazon Go位于富兰克林街113号,而在这之前,亚马逊曾透露,它们将把Amazon Go扩展到芝加哥和旧金山,而今天是进军全美市场的第一步。

亚马逊在传统购物方式的弊端里找到了商机。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86%的美国消费者会因为排队太长而换了另一家或者直接放弃购物。研究机构451 Research的研究总监Jordan McKee称,这导致潜在销售损失约377亿美元。与此同时,75%的购物者表示,他们会在亚马逊这样的支付体验良好的商店里购物。

然而如果亚马逊想要实现扩张的目的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摆在面前的第一道关卡就是技术和随之而来的成本问题。从第一家Amazon Go亮相到开放,整整经过了14个月。而在这期间,技术方案实现难度大,错误率高且成本不菲的消息屡有传出。另一方面,亚马逊首家位于西雅图市区的AmazonGo单是硬件成本便超过100万美元,而这也成了套在亚马逊身上的一个隐形枷锁。

另一道关卡设在了竞争上面。在线下领域,亚马逊始终是个外来者,根据NACS提供的数据,美国目前拥有15.5万家便利店,其中的12.25万家便利店与加油站结合在一起。而且随着新零售概念的提出,零售行业的创新也在加速,身为亚马逊的死对头,沃尔玛在去年8月就已经推出了“即拿即走免排队”的“Scan & Go”计划,完成了另一种“无人零售”。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