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话剧《婚姻情境》再现经典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8-09-20

1973年,由英格玛·伯格曼编剧并导演的六集电视电影《婚姻情境》于瑞典电视台上映,使得这部作品在荧屏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随后,伯格曼又亲自创作了《婚姻情境》的电影版与戏剧版,也获得了极佳的反响。而近日,这部由中国著名导演、编剧过士行再次改编的话剧版本将上演于鼓楼西剧院。

剧中由刘丹、何雨繁所饰演的约翰和玛丽安是一对登上《妇女时尚世界》并且结婚刚满十年的夫妻,但这对别人眼中的“模范夫妻”也遭遇了感情上的危机,随后走上了长达十年的离婚、分居过程,在此过程中他们反复探讨了婚姻、爱情和自我之间的关系,也试图追寻两性间最为契合的相处方式。

据了解,英格玛·伯格曼本人在戏剧舞台上活跃了五十余载,创作了70余部重要的戏剧作品,他曾表示,“戏剧永远是我的脊椎,我的支柱”。而在由英格玛·伯格曼编排的电视电影、电影以及喜剧三个版本中,《婚姻情境》的故事梗概几乎是相同的,但此次在过士行重新编排的版本中,该剧的演出时长由3小时删减至两小时40分钟左右。

剧中约翰和玛丽安在家庭的构成上都拥有各自的父母,同时还有两个子女,这种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物安排非但不是想表达安乐、祥和的家庭生活,而是想以更完全贴近真实的手法表达出现代婚姻状况的写照。

正如王小帅在评价《婚姻情境》时曾说过的那样:“中早期伯格曼影像的那些晦涩完全消失了,回到像电视剧、情景剧一样的环境里去。但是故事看进去以后,内心的那种恐惧、那种压抑同样是非常强大的。”

剧中饰演男主约翰的何雨繁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据了解,自2008年起,何雨繁连续多年参与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创作了《城中城,城外城》、《卡里古拉的月亮》、《真相》、《澡堂》等剧目。

过士行也表示,当时挑选演员时之所以想到了何雨繁,也是因为其饰演过《青蛙》里的远行者,所以对他整个人的气质印象很深,并且因为他的背景书香气息浓厚,父母是教授,自己也是清华大学建筑系硕士,身上有一种知识分子的气质,让何雨繁很合适这个角色。

而剧中饰演女主玛丽安的刘丹在过士行眼中是一个情感非常丰富的演员,尤其对情绪的调配是非常准确的,除此之外,刘丹嗓音中的沧桑感也给这部剧带来更强烈的真实感。

资深剧评人张向阳表示,这是一部精神气质极为高级的婚姻旅途。我不介意演员心理逻辑的断裂突转,因为导演进入到每个相对独立的单元时空里,再塑了一个和现实平行的时光漫步。近3个小时里不仅深深嗟叹这是一场漫长饱受彼此折磨的囚徒。当灯灭人散寒啸落叶凋零,我们默默走回家,继续的是一场场不能出戏的漫长旅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