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商务部:近半数外资企业将受贸易摩擦影响

出处: 作者:刘婷 网编:陶凤 2018-09-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婷)9月20日,商务部召开例行记者会。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将致使机电、轻工、纺织服装、资源化工、农产品、药品等六大类商品受到影响。其中,外资企业可能会占到近50%。他指出,美国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伤害的不仅是中美两国的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更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

高峰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正在评估美国此次加征关税的影响,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适时公布实施,帮助在华中外资企业积极应对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美方宣布新一轮加征关税之日,中方公布了相应的反制措施,将对60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5%、10%的关税。

此前,商务部曾透露,中美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沟通,美方也发出了磋商的邀请。对此,高峰指出,美方执意加征关税,给双方磋商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希望美方拿出诚意和善意,采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时加以纠正,妥善解决中美经贸问题。

为应对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高峰表示,在贸易领域,我们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目前采取的措施,包括贸易便利化有关举措,例如缩短通关时间、降低通关费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等。这些措施都是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

9月17日,商务部召开了跨国公司座谈会,部分企业分别对知识产权保护、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市场准入等问题表达了关注,也对美国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表达了担忧,希望中美双方能够通过对话与磋商解决当前的摩擦。高峰提出,将积极推动,协调解决有关合理诉求,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的公平竞争环境。

与此同时,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该办法于今年7月30日至8月29日公开征求了公众意见,期间,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了有关律所、券商和企业代表的意见。高峰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就公众意见逐条进行研究,对于合理化建议将积极采纳,抓紧修改完善管理办法,争取早日出台”。

除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外,扩大内需也是应对冲击的重要举措。高峰强调,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消费潜力正在不断释放,一些外贸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已经在开拓中国市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1542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回升。以汽车消费为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乘用车销量为1519.3万辆,同比增长2.6%,高于去年全年销量增速的1.2个百分点。

针对有媒体报道中国可能会通过货币贬值来应对美国加征关税之事,高峰回应,中国一向坚持市场化的汇率改革方向,恪守G20公报精神,不搞竞争性贬值,也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摩擦等外部扰动。未来,中国将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