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商务部:350亿援非贷款将根据需要统筹安排

出处: 作者:王寅浩 网编:陶凤 2018-09-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9月19日,商务部发文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内容进行解读。“八大行动”提出,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其中包括:提供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提供2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非合作惯例,上述资金中的相关贷款部分不按国别划分具体贷款额度,不设定完成时限,而将根据具体项目的需要进行统筹安排。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150亿美元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重点将支持非洲国家减贫、卫生、农业、环保等民生领域发展项目,以及具有一定经济社会效益的基础设施和生产性项目。非洲国家可结合自身实际需要,按轻重缓急梳理出有关领域的优先项目清单,与中国驻非使馆和经商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和充分协调,提出具体的项目需求,并在项目论证、前期可研、换文和协议商签及项目实施各个阶段与中方加强配合,确保有关项目早日落地,造福当地人民。

“根据计划,中方将向非方提供总计200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和其他信贷额度。”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重点支持非洲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帮助非洲国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创造更多社会和经济效益。非方可从自身发展战略和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中非双方在各领域制定的合作规划,综合考虑自身经济、债务承受能力,向中方提出贷款项目申请。中方将本着科学、务实的原则,根据具体项目详细情况做好有关评估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与非方协商确定实际提供的贷款种类和金额。

“中方还将免除与中国建交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具体通过外交途径商定。”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除资金贷款援助之外,中方还将加强政策引导,调动各方积极性,鼓励中国企业加强对非洲产业投资,特别是制造业、农业、金融服务、商贸物流和数字经济等传统及新兴领域扩大对非洲投资,支持非洲更好融入全球和区域价值链。”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中方将继续发挥好经贸合作区的产业聚集和辐射作用,为新建和升级经贸合作区提供软硬件支持,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中国各类企业在非创办的具有一定规模、经济社会效益较好的经贸合作区在建设、发展、招商等方面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

东中西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研究员孟雷表示,国际援助与普通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息息相关。以我国2010年至2012年三年的对外援助为例,三年援助总额为893.4亿元人民币,其中非洲地区占51.8%,约为462.8亿元人民币,而同期中国同非洲的进出口总额超过4700亿美元,对非援助总额仅占进出口总额不到1.5%,由此可见对非援助对中非双边投资贸易的撬动作用,中非投资合作也将最终惠及两地百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