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团点评上市敲钟 估值534亿美元

出处: 作者:王晓然 于桂桂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9-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于桂桂)9月20日,美团点评在港股挂牌,上市前夕,据辉立交易场资料显示,美团点评暗盘收报71.5港元,较招股价69港元涨2.5港元,较招股价涨3.6%,每手100股,不计手续费,每手赚250元。按发行价69港元来算,美团点评的估值定价约534亿美元,超过了网易、京东乃至小米等公司,位列中国互联网股上市公司中市值排行的第四名。挂牌现场,美团点评CEO王兴与美团外卖骑手一起为美团点评上市敲钟。

上市仪式上,王兴对3.4亿美团用户,450万美团商户,60万美团骑手,5万多名员工表示感谢。

数据显示,美团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量约为53.1万人,占据美团60万美团骑手的88.5%,且美团的配送体系相对成熟,平均配送时间保持在30分钟以内,除此之外在配送成本上,美团外卖单均成本7.89元,比2016年的8.3元下降0.41元。

庞大的用户体量和相对成熟的外卖体系使得美团外卖餐饮外卖业务深具市场潜力,但据美团点评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的餐饮外卖业务的综合毛利率最低,2017年美团点评全年的综合毛利率为36%,但餐饮外卖业务的毛利率仅为8.1%。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利用成熟的配送体系和用户基础,实现美团点评餐饮外卖业务利润增长是美团点评目前首要应考虑的问题。

据此前美团最新招股书显示,美团此次募集的资金35%用于开发服务及产品;20%用于选择性寻求收购或投资与其业务互补且与其策略一致的资产及服务;剩余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对此有分析认为,美团点评的融资大部分放在服务升级和业务拓展上。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饿了么进入阿里后,阿里便开始着手加码生活服务领域,尤其是在餐饮板块,阿里表现出了极大的野心,在美团点评处于上市静默期阶段,饿了么先后宣布提升补贴,与星巴克达成合作,并将更名百度外卖为“星选外卖”,与此同时,阿里也公开成立新公司,将旗下口碑与饿了么进一步整合。这些举措让阿里具备了与美团点评在餐饮领域业务重合度极高的功能板块,可见阿里与美团点评之间即将在生活服务板块展开激烈竞争。对于美团点评来说,美团点评除了稳固原有的外卖市场地位之外,还应利用原有的外卖市场优势,增加餐饮业务的营收,尽快实现盈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