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反弹行情重点关注低估值蓝筹股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9-19

大盘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放量上涨,低估值蓝筹股表现良好。本栏认为,后续仍可以重点关注蓝筹股的走势,此前弱市里活跃的中小盘股则应该远离。

大盘从3500点附近调整至最低2600多点,期间蓝筹股的股价也出现了大幅走低。然而,大部分蓝筹股的质地和业绩并没有变差,有些甚至业绩表现十分优异,但是在投资者情绪的带动下,部分蓝筹股成为了被“错杀”的对象。

实际上,在股市下跌的阶段,蓝筹股的整体抗跌性要高于中小创,毕竟蓝筹股多数有业绩支撑,估值通常在合理水平波动,因而向下做空的动能并不大。但在本轮下跌的过程中,部分蓝筹股却出现了遭遇“错杀”的情形,投资价值明显被低估。究其原因,则是由于本次A股持续弱市行情时间较长,且后期出现持续缩量情形,场内有限的资金多数布局在交易相对活跃的中小盘股里,大盘蓝筹股虽然安全边际更高,却因为流通盘太大而遭到嫌弃,没有了流动性,蓝筹股的估值也出现了“错杀”。

现如今,随着大盘的持续放量反弹,场内资金开始活跃,估值被明显低估的大盘蓝筹股由于存在巨大的安全边际和套利空间,因而会更加受到机构等主力资金的青睐,对于投资者而言,将会是不错的投资机会。

相比之下,带有更多炒作性质的中小创个股即使在股市反弹的时候也容易出现大幅调整的情形,因为它们的估值本身处于高位,而且在前期弱市行情中,中小盘股成为沪深两市的主角,部分超跌问题股更是已经在爆炒之下股价翻倍,而在大盘真正转暖的时候,这些中小盘股的获利资金将蜂拥而出,大概率去选择布局更具性价比的大盘蓝筹股。这也意味着,如果投资者踏错了反弹的步伐,很可能面临着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

在当前的估值体系中,蓝筹股肯定要比题材股更有投资价值,管理层也一贯倡导价值投资,而且从近一年左右的情况来看,投资者价值投资蓝筹股也确实比投资题材股收益更好、更稳定。在本栏看来,虽然目前并不能确定蓝筹股已经重新步入牛市,但不少银行股的市盈率已经远远不足10倍,投资者如果长期持有这些低市盈率的股票,相当于购买了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理财产品,如果公司股价还能有所上涨,将可能有更高的收益。

所以本栏认为,对于打算进行价值投资的长期投资者来说,现在可以重点考虑布局低估值蓝筹股。如果仍然采用短期投机炒作中小盘股的投资策略,则很可能将面临较高的投资风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