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南方基金:发挥管理优势 积极备战养老第三支柱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9-19

公募基金在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方面已有多年实践。2002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正式确定南方等6家基金公司为首批社保基金管理人,其中南方基金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05年,人社部确定了首批15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其中有9家是基金公司,南方基金成为了首批资产管理人。2016年底,南方基金获得首批基本养老保险资产管理人资格,拥有了养老金业务的全牌照。十多年来,公募基金在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投资运营均获得了长期优异的业绩表现,养老金管理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第三支柱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品设计、合规管理经验丰富

从产品设计优势看来,公募基金产品类型多样,产品线齐全,为个人养老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作为首批公募基金公司,南方基金成立20年来始终是中国基金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奋斗者。目前南方基金管理规模约万亿,管理公募基金超过150只,累计客户超4800万,累计分红超960亿。

另外,公募基金自创立以来就因为募集对象是广大公众而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在投资管理、销售服务、信息披露等方面公开透明。公募基金在投资目标、比例、范围、决策流程等方面都受到监管机构的严格要求,必须严格筛选销售机构、制作销售文件,定期披露信息,确保公众对于影响基金投资的各个方面信息有充分的知情权。专业规范的业务操作、成熟谨慎的运行机制可以有效保障个人养老金产品的运营和管理。

深刻理解养老金资产投资目标和风险

近年来,基金公司在养老金第一、二支柱的管理中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深刻理解养老金资产的投资目标和风险特征。

首先,针对养老金类资产的管理,公募基金均在机构设置上予以重视和保证,基本上所有开展养老金业务的公募基金都设立了专门的养老金营销开发和投资管理的部门,个别公司还成立了针对养老金资产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建立养老金资产大类资产配置架构。同时,多年的培养也建立了成熟的养老金资产投资管理团队,基金行业通过多项措施增进股债投资策略的协调性,从而整体增强养老金投资能力。

作为养老金资产管理领域的先行者,南方基金对养老金业务高度重视。以企业年金管理为例,南方基金从2006年开始从事企业年金的投资,成立了独立的养老金资产投资管理和营销服务的部门,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近年来,南方基金持续对年金投资管理体系进行改革和优化,早于2012年底成立了年金投资决策委员会,重点对年金的大类资产配置和风控原则进行决策,并制定了科学的考核机制,对投资经理进行激励约束。从2006年至2018年6月30日,南方基金共管理124个企业年金组合,规模超过500亿元。

历史业绩优异 提供稳健增值保障

南方基金在养老金第一、二支柱方面的历史投资业绩优异,也为个人养老金资金的稳健增值提供了保障。

全国社保基金管理方面,据全国社保理事会官网数据显示,2016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0423.28亿元,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37%,累计投资收益额8227.31亿元。社保基金18家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其中基金公司占16席,管理资产占委托管理资产的90%以上。所以社保基金整体的收益水平也可以反映基金公司的投资水平。一直以来,南方基金凭借在养老金业务领域丰富的投资经验和稳健的产品业绩,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多年以来,南方基金在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中取得了长期优异的业绩表现。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年度境内委托投资年度考评结果,2015年南方基金管理的社保某股票组合综合考评结果为A档,南方基金投资经理单项考核结果为A档。2016年南方基金投资经理又获得“三年服务社保表彰”殊荣。2017年南方基金基本面单项考核被评定为A档良好,2个组合被评定为A档良好,在社保所有投资组合中,仅有19个组合的考核结果为A档良好。此外,南方基金社保投资经理张原、李璇、夏晨曦三人荣获“3年贡献社保表彰”,获此殊荣的投资经理仅8人,南方基金独占三席。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方面,21家投资管理人中,基金公司11家,保险7家,券商2家。人社部自2012年起开始公布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数据,基金公司作为投管人年化平均投资收益率有着相对明显的优势,公募基金在标准化资产的投资方面的投资研究实力更强,研究团队实力更雄厚。南方基金长期保持着优异的企业年金投资业绩。根据人社部公开发布的全国企业年金业务数据显示,南方基金近五年(2013-2017年)综合累计收益率为39.29%,在所有21家投管人中排名前四,单一计划含权组合累计收益率在所有投管人中排名前五;近五年(2013-2017年)单一计划固收组合累计收益率在所有投管人中排名第二;近三年(2015-2017年)单一计划含权组合累计收益率排名第二;近三年(2015-2017年)单一计划固收组合累计收益率排名第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