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国泰基金:谋虑尽善 未来尽美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9-19

2018年,中国基金业进入弱冠之年,国泰基金是中国基金业20年的全程参与者,20年前的初春时分,国泰基金宣告成立,这同时也宣告了中国基金行业辉煌历程的正式开篇。

首批成立,引领行业之先

如果将岁月的时钟拨回到1998年,那是中国基金业诞生的一年。那一年3月5日,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宣告成立。3月27日,20亿元规模的国泰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金泰基金宣告成立,期待已久的中国第一批真正意义上规范成立的投资基金诞生了。

回忆那一天,国泰基金董事长陈勇胜说得很是平静。“公司开业那天,没有鲜花,没有闪光灯。因为在我看来,我们就是在‘趟路子’,谁也不知道这个行业将来会发展成什么样,会发生哪些故事。”但是,当那天早上,陈勇胜和国泰基金人跨入国泰证券大厦5楼时,对于中国资本市场都是极有纪念意义的一刻。那一跨,开启了中国基金业的辉煌发展历程。

1998年的初春时分,中国基金业终于顺利“降生”,国泰基金等首批基金公司面世。随后,国泰基金与中国基金行业一起成长,并绘就了公司和行业发展的炫美画卷。

近期,随着养老型公募产品的加速落地,国泰基金同样明确将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金的顶层政策设计要求,充分发挥公司在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方面的丰富管理经验,进行长周期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开发满足不同人群生命周期需求的全面解决方案。

规矩立身,锻造金字招牌

在规范成立、规范运行方面,国泰基金一直以来领风气之先。在防范风险措施方面,20年前的基金业还没有门禁系统,基金业的门禁系统是从国泰基金等第一批成立的基金公司开始的;交易时间上交手机,集中放置在柜子里面,这个规矩也是国泰基金率先制定并一直坚持至今。

“国泰基金历史上没有发生过类似老鼠仓等事件,得益于公司和个人立足于长远发展的心态,不会为了短期的利益,去做一些损害持有人利益的事情。不论是公司内部培养的基金经理还是外部引进的人才,都需要有始终如一的严苛自律精神。唯有这样,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方位、综合性资管公司的发展愿景才能最终实现。”国泰基金总经理周向勇表示。

此外,据周向勇介绍,在公司治理层面,国泰基金做了很多创新探索。早在2001年5月公司就建立了独立董事制度,不仅领先于2003年基金法的要求,也早于监管机构在法规层面对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的相关要求。

国泰基金在有效合规运营、严格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取得了优异的投资业绩。从投资回报看,截至2017年底,国泰基金累计分红370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8.49%,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约13个百分点,远远跑赢大盘。同时,国泰基金长期受托管理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实现良好收益,以国泰基金管理的企业年金组合为例,2012-2017年含权组合累计收益率为49.68%。

除了优异的投资业绩外,国泰基金还努力践行“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的使命。国泰基金指出,当前资本市场暴露出一些深层次问题,比如公募基金投资业绩和投资者赚钱效应的不匹配等。“我们需要通过更为科学的制度设计来推动公募基金行业更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更好地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周向勇表示。

点亮红烛,用心回馈社会

在为投资者创造财富的同时,国泰基金也不忘承担起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2007年开始,公司发起“红蜡烛公益扶贫计划”,每年开展助学支教活动,为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贡献力量。“红蜡烛”致力于改变贫困地区的教学环境和学习条件,以授之以渔、互助分享、回馈社会、创造希望为理念,扶贫助优,同时帮助当地教师,推动中国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

“红蜡烛公益扶贫计划”通过提供交流、分享、互助的平台,结集富含公益之心的国泰员工、企业伙伴、新老客户和社会人士,共同推进教育公益事业的壮大。以扶和助为主,奖为辅;以实物、资金、辅导行动为主;以内为主,内外结合。截至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助教28次、捐助“红蜡烛图书馆”12座、“红蜡烛·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6间、捐赠图书3万余本、受益师生超过9000人。助教计划遍及全国多个省份:山东临沂,河南大别山,陕西延安、咸阳,甘肃迭部、天水,湖北红安、恩施,云南大理,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