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永赢基金:秉承绝对收益理念 坚持走“精品”路线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9-19

2018年,公募基金迎来了20周年发展里程碑,在完善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的引导下,公募基金业茁壮成长,当中一批中小型基金公司也开始崭露头角,永赢基金便是其中之一。成立未满五年的永赢基金,已成为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中的佼佼者。展望未来,永赢基金表示,公司将始终秉承绝对收益理念,树立差异化投资风格,坚持走“精品”路线。

产品精耕细作 硕果累累

2013年11月,永赢基金正式挂牌成立,诞生之初,永赢基金就已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思路和投资理念,将追求绝对收益放在首位,不冒险不追高,力求给投资者带来稳健的业绩回报。在公司产品线布局上,永赢基金选择了“精品化”的发展路线,对每只产品精耕细作。

基于清晰的发展思路和脚踏实地的投研管理,成立未满五年,永赢基金已硕果累累。从公募基金规模发展上看,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态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永赢基金已成立16只基金,管理规模共计达到1012.76亿元,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为546.23亿元,在可比的124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28位。据了解,永赢基金旗下公募基金产品线前期以发展固收型基金产品为主,稳扎稳打中逐步完善对主动管理权益型产品的布局。

事实上,永赢基金在专户产品上的布局思路也十分积极且灵活。基于客户对专户产品较高的流动性和收益需求,公司主动改变了对传统债券专户的管理模式,以高流动性债券为基础,充分发挥国债期货和利率衍生品的交易优势,满足投资者需求。

公募基金和专户业务上的齐头并进,让永赢基金近几年来的盈利能力也逐步提升,大股东宁波银行2018年中报显示,永赢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净利润6668万元。从年度报告期上看,永赢基金也连续四年实现盈利,年均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

站在公募基金诞生20周年的时点,虽然很多传统大型基金公司已占据明显的先发优势,但在永赢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永兴看来,在中国资管行业继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中小型基金公司并非全无弯道超车的机会。这些机会可能来自强大的团队竞争力,也可能来自海外市场投资规模的迅速扩张,更有可能来自各类衍生工具的灵活运用。

股东多方支持 保驾护航

作为一家成长型基金公司,永赢基金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背后股东方强有力的支持。据悉,永赢基金两大股东分别为宁波银行和利安资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利安资管”),其中宁波银行占永赢基金注册资本比例为71.49%,利安资管占比28.51%。作为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永赢基金融合了两大金融机构的品牌、经验、资源和技术优势。

资料显示,永赢基金大股东宁波银行,是国内首家A股上市城商行,近几年发展夺目,截至2017年末,宁波银行总资产规模超10267亿元,净利润超93亿元,同比增长19.51%,但不良率仅有0.82%。而利安资管也是东南亚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管理资产额高达450亿美元。

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和资源优势,永赢基金与股东方建立了紧密的联动机制。例如利安资管会运用其全球战略布局的经验和眼光,为永赢基金提供可借鉴的专业投资管理经验。

在智力输出方面,宁波银行与永赢基金建立通畅的人员交流与输送机制,在专业领域及时互通有无,并使得公司得以及时引入在固定收益投资及风险管理等领域具有深厚从业经验的优秀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 2018年1月,永赢基金再获股东“真金白银”资本支持,宁波银行和利安资管共向永赢基金增资7亿元。增资完成后,永赢基金注册资本达9亿元,资本的增厚为永赢基金业务开展的多元性和广泛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投研体系完善 成就稳健业绩

股东方的强力支持给永赢基金带来了先天发展优势和保障,但“业绩为王”是公募基金实现长远生存的真理,永赢基金近几年来在投研实力上的积累也丝毫没有松懈,公司目前已建立了完善的投研体系和较强的投研团队,在投资业绩上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从投资体系上看,永赢基金建立了投资决策委员会、固定收益研究体系、权益投资体系等。据了解,投资决策委员会是公司总经理领导下的常设议事机构,对公司基金/专户投资作出最高决策。以定期或不定期会议的形式讨论投资战略和投资方向,决定基金投资的重大问题。

固定收益投资体系方面,永赢基金也会在宏观分析、市场分析和信用分析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量,作出投资判断。以固定收益类投资见长的永赢基金,目前核心固收投研团队人均拥有接近九年的国内利率衍生品交易经验。具有丰富的国内利率衍生品交易经验,增强组合收益;较高的趋势判断和短线波段交易能力;拥有庞大的信用研究团队,覆盖所有一级行业。

根据海通证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永赢基金固定收益产品最近一年净值增长率为4.38%,排名16/105;最近半年净值增长率为3.35%,排名9/107。

除了发挥既有的固收领域优势,永赢基金正逐步加强在权益投资领域的布局。布局权益类业务,投研团队的建设颇为关键。自去年下半年至今,永赢基金已搭建起15人的权益类投研团队,并仍在继续扩充团队力量。随着团队日趋成熟,永赢基金目前权益投资团队的研究领域已涵盖金融、汽车、机械、传媒、电子、医药等行业,是公募基金行业中少数具备自上而下行业配置能力的投研团队,以研究驱动投资。团队中,总经理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李永兴、研究总监乔敏等均具备丰富的研究管理经验。

具体到权益类投资体系上,永赢基金有着自上而下的研究框架,即首先根据宏观经济情况的判断决定投资仓位比例;确定仓位比例后再进行行业配置,通过一些指标对各个行业进行比较,决定配置哪些优质行业;最后便是个股的投资选择,其中以选择进取心较强的龙头公司为核心。

布局大消费 新品蓄势待发

在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走低的背景下,展望未来,永赢基金却并不悲观,永赢基金认为,伴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反应在日常的消费升级中,大消费行业将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和布局价值。据悉,永赢消费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已获批,预计近期即将发行,该基金将以不低于80%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消费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

根据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6262亿元,同比增长10.2%,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54%,但低于发达国家水平。长期看,消费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上升空间大。

从消费类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上看,据统计,近十年涨幅10倍以上的牛股中,消费行业的牛股占39%。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消费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较为稳定,成长性好于市场整体水平。

具体到消费类细分行业的发展前景上,永赢基金认为,随着消费总量增速逐步攀升,消费形态全面转型升级,细分行业消费需求变迁升级,消费需求层次从传统消费转向以医疗、教育、新零售等为代表的新兴消费。

着眼当前的投资时点,永赢基金表示,A股历经前期较大调整幅度,估值水平低于全球主要市场,具备一定吸引力。从投资基金持有时间来看,如果有幸抓住大盘3000点之下的布局机会,并能够长期持有,长期赚钱效应则更为明显。

据悉,永赢消费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李永兴,他自2012年参与公募基金投资以来,A股经历了牛/熊、震荡的转换,经历了多次成长、价值的风格切换,李永兴所管理的产品成功穿越市场牛熊,取得了出色的超额收益。李永兴管理的永赢惠添利,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产品取得了累计正收益2.01%,年化回报8.5%,而同期沪深300收益为-15.49%,同类灵活配置型基金收益为-6.55%。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