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二次元味”纪录片来袭,b站套路你懂了吗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8-09-18

2018年,“搞事情”几乎被写进了B站的“家训”。

今年以来,B站不仅用大会员的方式做起了番剧的生意,甚至一跃跳去纳斯达克上了个市,更与人民日报建立起了合作关系,虽然中途也出了点波折……这也让一众人拍腿惊呼B站看春晚不是梦。

这会儿,曾经靠着《我在故宫修文物》火的一塌糊涂、用《人生一串》肆虐朋友圈的B站又开始打起了纪录片的主意。

看着当初阿宅们的自嗨殿堂走上台前,后知后觉的人们估计也会在心里五味杂陈地叹上一句:B站再也不是从前的B站了。

“二次元味”的纪录片

1

“从今天起,我B站就要正正经经做纪录片了!各位你们瞧好儿吧!”B站今天的举动,大抵给了人这样一种感觉。

17日,B站宣布,与全球领先的纪实媒体Discovery传播公司达成了深度合作,其中包括145部纪录片,200小时的独家内容以及内容共制方面的计划。

而且B站的动作之快简直令人咂舌。目前,在B站的放映厅频道里,Discovery纪录片的入口已经被开辟出来。

“少年 渴望力量吗 新世界的大门在此开启”,这扑面而来的纪录片画风,不知道为啥总多了一股熟悉的二次元风格……

2

好奇心驱使我点开。B站把Discovery的纪录片分成了5类,包括《护鲸大战》、《行行出状元》的角色扮演类;《熊猫总动员》、《狗宝宝大比拼》的动物萌宠类;《非常实验室》、《宇宙有道理》的科技探秘类;《荒野求生》、《荒岛余生》的勇士冒险类以及《战斗军武》、《关键战役》的历史军事类。

至于B站的真实意图,就要看看B站自己人怎么说了。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纪录片已经成为B站内容生态的重要一环,用户对于优秀的纪录片内容也越来越渴求。此次B站与Discovery的深度合作,除了上线丰富的版权内容以外,我们也期待探索比如内容共制这样新的合作模式,根据年轻用户对纪录片内容的喜好,共同推出更多优质原创内容。”

要说B站决心与Discovery合作绝非一时兴起。

今年夏天,估计所有决心瘦成一道闪电的人都不会忘记曾经被《人生一串》支配的恐惧,而这背后最大的赢家就是B站。

3

不久之前,豆瓣上评分9.0的烧烤纪录片《人生一串》,带着烟熏火燎的画面和孜然味的文案,打着“致我们七荤八素的口腹之欲”的旗号成功俘获了一众吃货的灵魂。

佛系的名字配上烧烤江湖的内容,直接拿下了3949.8万的播放量,而发布了《人生一串》的B站官方账号“bilibili纪录片”也已经收获了83.7万的粉丝,播放量达1.1亿次。

但真正让B站在纪录片届崭露头角的还是《我在故宫修文物》。当年这部片子在央视播出后,实打实的反响平平。

4

然而将舞台搬到了B站,好家伙,一个月累计点击200万次,发送弹幕6万余条。一传十十传百,不仅火了《故宫》,也一度让修表师傅王津成了红人,“王师傅的这个笑容由我来守护”瞬间成了名句。

B站的纪录片一招成名,紧接着CCTV纪录片频道、共青团中央甚至是战忽局局长“局座召忠”全都成为了B站的UP主。B站的纪录片生意,也就这么悄悄生根发芽了。

“小动作”和“大目标”

纪录片可不是B站的终极目标。

就在B站与Discovery达成深度合作的几天以前,B站刚刚对外宣布已经收购日本娱乐公司Fun-Media的部分股权。

这家公司旗下共有3家著名的动画工作室,包括Feel.工作室、ZEXCS工作室以及Assez Finaud Fabric工作室。如果说到这还不了解的话,我们不妨列出他们的代表作:《缘之空》、《魔鬼恋人》、《编舟记》、《月色真美》、《超能力女儿》……

而今年5月,B站在日本成立动画制作公司的消息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据当时B站正式向日本外界发布的招募通告显示,大约有3-4位导演,30名左右的原画师,5名制作进行,以及7-8名的后期合成。一个大约50人的团队呼之欲出。

要知道,做了《小魔女学园》的动画公司trigger大约也只有80人左右。

而在国内,B站更是动作频频。

6月,B站还与上海绘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了哆啦哔梦(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中,B站持股60%。

上海绘界也不是个简单的主儿,他还有一个“孪生兄弟”绘梦者新动画联盟,后者以“HAOLINERS”动画品牌而闻名,举个例子,最近大火的一部国漫《狐妖小红娘》就是它的作品。

5

紧接着,7月,B站又跟晋江文学城联手,称B站会出资将晋江文学城数部人气作品IP动漫化、游戏化。

而第一批签约的作品包括《天官赐福》、《破云》、《残次品》、《你在星光深处》、《解药》五部网文作品,据说签约金额已经达到了数千万左右。

相比于目前小说改编电视剧的不称心,动漫高还原度的特点正在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最近在腾讯视频上播出的《斗破苍穹》真人版让太多人大喊“原著党准备弃剧”,同时播出的《魔道祖师》动漫版却因高度符合原著的特点而被粉丝力捧,值得注意的是,《魔道祖师》原作者墨香铜臭也正是此次B站签下的《天官赐福》的“亲妈”。

6

B站从来没有低估IP的力量。早在去年末,IP衍生品综合服务商艾漫动漫宣布获得近5000万元B轮融资,而其背后的投资者正是B站。

艾漫动漫更是不容小觑,他手里握着的资源简直是个宝藏。据了解,艾漫动漫已经于日本GOODSMILE COMPANY、有妖气、美国TURNER等品牌达成合作,积累了包括《全职高手》、《火影忍者》等百余个IP资源。

频频发出的“小动作”已经显示出了B站的“野心”。

今年1月,B站升级了“大会员”的业务,付费抢先看也紧跟而上。

7

不知道这一刻,有多少人想起了曾经一度被会员答题制度所支配的恐惧,当年B站因为这一制度独树一帜,但如今,B站也终归是向商业规则“妥协”了。

钮祜禄·B站

在一系列的投资、签约以及升级计划后,财报为B站的战略给出了更清晰的答案。

上个月,B站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其中营收为1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净亏损为7031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为5042万元人民币,亏损有所扩大。而这也是B站上市后公布的第二份财报。

但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B站平均每月活跃用户达8504万,同比增长近30%;2018年7月活跃用户数进一步增长到9812万,创历史新高。付费用户更是增至300万,也预示了B站商业化进程的加速。其中,广告业务在第二季度收入达9586万,同比增长132%。

然而在这份成绩单面前,B站是存有隐忧的。

就在这份财报发出不久前,B站直接收到了来自官方的“问候”。

今年7月,央视新闻点评批评了B站以及动漫的其他网站,称其存在大量的低俗内容,诸如穿着暴露的少女,暧昧的语言和动作等。

虽然B站随后回应称,已第一时间下架了疑似涉嫌有不良内容的视频外,并启动复查。

但在7月26日,在由国家网信办会同其他五部门开展的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行动中,B站仍被勒令下架整改,下架时间从7月26日至8月25日。

而这也不是B站第一次被卷进舆论的旋涡。

今年3月,B站的“克里斯事件”就因涉及未成年人犯罪而被广为讨论,监管如何进行也成了大家讨论的焦点。

B站一路行走至今,毁誉参半。而究其缘由,又多半有点成也萧何败萧何的意味。

事实上,B站能够从“二次元”一路杀到三次元,与他的受众组成是有很大关系的。

“年轻化”是B站的一个重要标签。极光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B站用户中,90后群体占比92.8%,大学生占比54.5%。

8

而从整体来看,B站用户不仅相当年轻,整体素质也相对更高,其中还包括占比约在20%左右的未成年人。

但也正是如此,当用户的判断力尚不足以分辨是非时,监管就成了打在B站身上的一条鞭子。

从“A、C、D、F”站里好容易拼出一条血路出来的B站可不能就此到下。

9月10日,B站宣布与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发起媒体融合公益基金。

而在双方合作之后,也将在正能量视频产业发展、正能量内容创作激励、党媒优质内容创作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

也有不少网友戏称:

B站这次是真的“红”了。以及“以前的B站已经死了,现在我叫钮祜禄·B站。”

9

另一方面,B站也面临着竞争的压力。

虽然“字母站”里还没有谁能与B站一决高下,但并不意味着其他领域的专业公司不会给B站当头一棒。

以直播为例,拥有中国顶尖的游戏视频直播平台的虎牙,平均每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5%,达到了9150万。专业视频直播网站YY最近一个季度移动端每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1%,达到8020万。

10

至于广告方面,中国的企业似乎更乐意去投资百度等第一梯队的广告平台,而对于看起来相对小众的B站,似乎很难得到他们的青睐。

未来,B站想要摘掉“二次元”的帽子可不是条简单的路。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