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期指贴水缩小释放积极信号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9-17

股指期货远期合约贴水逐渐缩小,释放出积极信号,显示投资者对后市不再盲目悲观,做空力量开始“收敛”,甚至有资金通过股指期货远期合约做多股市,因而投资者不宜对后市盲目悲观。

从2015年股市下跌以来,股指期货长期保持着远期合约贴水交易的特征。所谓的贴水交易,就是9月交割的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低于现货指数,10月的价格低于9月,12月的价格低于10月,明年3月的又低于今年12月,即股指期货投资者预期未来的股指将会逐渐走低。

但是现在的情况却发生了重大改变,股指期货的远月贴水正在不断修复,沪深300指数期货最远月合约与当月合约的价差已经从100点下降至42点,这表明投资者对于沪深300指数已经不再过度悲观,投资者正在不断减少空头头寸,并增加股指期货多头头寸。

股指期货市场是一个不计较任何投资方法的市场,投资者可以投机,也可以价值投资,投资者可以看多或者看空股市,也可以只用股指期货来平衡个股的系统性风险。总之在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不问理由,只看买入卖出。现如今股指期货远月贴水开始收窄,意味着大部分投资者对大盘后市的预期正在由悲观转向乐观,虽然说目前仍然是贴水状态,但是价差正在逐步缩小,这就是向好的改变。

或许投资者经常看到各种股评和分析报告,它们给出的观点不仅圆滑,而且或多或少都有一定主观因素。但是股指期货市场则不同,价格反映了一切因素,所以本栏说,股指期货的升贴水,对于股市后市的影响非常重要,十分具有参考意义。

实际上,股指期货的升贴水不是靠投资者看空或者看多影响的,而是因为投资者不断买入远期合约,才引发了贴水的缩小。投资者为什么愿意买远期合约?因为远期合约便宜,例如现在沪深300指数大约在3207点附近,而投资者如果买入明年3月的股指期货,只需要3165点就能买到,只要持有到明年3月,这个价格就会和股指期货现货接轨,投资者能够额外赚到42点价差。当然,只有投资者看好未来的股市,才会去选择这样的操作。因而,贴水的缩小可以理解为股市回暖的征兆,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

此外,就近期股市的表现来看,虽然处于弱势震荡行情,但做空的动能已经明显不足,持续的缩量行情意味着超跌反弹行情随时会到来。投资者需要明白,市场目前并不缺钱,缺的是赚钱效应和投资者的信心,一旦做多情绪形成合力,那么股市的反弹行情也就随之而来了。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