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刻不容缓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8-09-17

9月16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午餐会发言称,他希望加快推进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进度,继续降低社保缴费。

在此之前,社保缴费由税务机关统一征收,不少企业开始担心成本提升。税务机关统一征收本无过错,楼继伟表示,原来社保管理体制呈现不公平、不可持续的负激励作用,让合规缴费的企业反而吃亏,未来改由税务局统一征收有利政策公平,也有条件在统筹精算基础上适当降费,实现精算平衡。

企业的担心也不无道理。税务统征意味着以最低标准为员工缴纳社保的做法很难持续了,这些企业中不乏有意而为之的侥幸心理,也存在经营压力之下无奈而为之的被迫之举。据估算,目前我国社保上缴占到企业用人成本的四成。经济换挡转型之际,社保负担之于企业已成为巨大的成本压力。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企改革开始,养老金缴存通过滚动展期的方式,下一代工作者缴纳社保提供资金来源,但随着老龄化加速,这个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弥补缺口的方式有两个,一个延迟退休年龄,让工作者多交少拿,将关乎几亿工薪阶层的个人利益,另一个方法就是划拨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未富先老的日子注定不会好过。在人均寿命增加、生育率走低的现实情况下,国资划归社保是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也是国家担当的体现。去年,国资何时、以多大的比例划归社保,已经有了基本方案。国务院公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规定统一划拨10%的国有股权给社保基金,2017年试点后,2018年即分批尽快完成工作。

根据这份时间表,今年将是试点之后,落实国有资本充实社保的关键一年。2018年开始,分批划转其他符合条件的中央管理企业、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以及中央金融机构的国有股权,尽快完成划转工作。按2018年2月底的数据算,国企总资产的10%是16.4万亿元,所有权权益的10%是5.7万亿元,而2017年的社保总支出是5.69万亿元。由此可见,10%的划转比例,对社保基金有实质性的改善。

由于涉及大量具体利益,一系列操作难免存在博弈。但社会统筹式的社保机制,以代际转移的方式来解决社保问题,在激励上会存在缺口越来越大的风险。国有资本如果能够有效充实社保,这不仅意味着国企的股权多元化,将有利于改善国企治理,降低社保缴费费率将留有更大空间,增加企业经济体的活力,甚至为转向纯个人账户的社保留足改革空间。个税改革红利释放加上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如期兑现,无疑对企业和个人形成双重减负,也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轻装上阵的现实可能性。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