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规模腰斩 公募FOF周年考难过关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宇阳 网编:王巍 2018-09-17

微信图片_20180917001532

距离首批公募FOF获批已有一年时间,不同于发行首募时的众星捧月,由于首批公募FOF业绩不尽如人意,规模也随之大幅缩水,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不过,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公募FOF诞生时间尚短,且首批产品成立后便遭遇股指持续下跌有些生不逢时,但对比沪深指数下跌的幅度以及同期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来看,公募FOF的抗跌性较强,且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上看,仍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

投资业绩普亏

2017年9月8日,首批6只公募FOF获批,拿到准生证不久,各家基金公司就开启了产品发行,其中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分别于去年10月19日和10月26日率先面世,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FOF、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华夏聚惠稳健目标混合型FOF、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均在去年11月成立。

眼下,距离首批公募FOF获批已满一年,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6只产品成立以来全线亏损,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亏损幅度最大,达到15.45%。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A/C份额的亏损幅度分别达到4.52%和5.34%。另外,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A/C、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FOFA/C、华夏聚惠稳健目标混合型FOFA/C、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自成立以来亏损幅度也均超1%。从今年的业绩来看,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亏损幅度达到15.33%,另外5只FOF今年以来亏损均超2%。

不久前刚刚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2018年半年报也显示,6只产品上半年的份额净值增长率皆为负值,产品利润随之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总计超2.2亿元。其中,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利润亏损最多,达到8813万元。此外,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利润亏损也达到了7830.76万元,其中A份额亏损6838.76万元,C份额亏损992万元。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利润亏损1756.91万元,A份额亏损1301.26万元,C份额亏损455.65万元。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利润亏损1723.55万元,A份额亏损1403.05万元,C份额亏损320.5万元。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利润亏损1308.63万元。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FOF利润亏损721.86万元,A份额亏损715.39万元,C份额亏损6.47万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截至2017年末,上述6只FOF的净值有5只还在1元以上,处于正收益状态,但今年以来伴随着FOF货币基金配置比例的下降,权益类投资仓位的上升,外加股指的一路下跌,6只公募FOF的净值也随之出现回撤。

规模遭遇腰斩

从首募规模来看,首批公募FOF发行较为成功。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6只FOF成立时总规模达到了166.27亿元,其中有5只首募规模超过20亿元,如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募集总规模达46.89亿元,成为首批公募FOF中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而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的发行规模也分别达到33.02亿元、28.63亿元和21.58亿元。

受投资业绩不佳影响,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首批公募FOF的规模也从成立初期的总规模超160亿元,缩水至今年上半年的76.31亿元,降幅超五成。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的规模仅剩17.55亿元,较成立初规模降幅达到62.57%。此外,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末,规模也仅剩15.22亿元。而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FOF的管理规模更是已不足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6只公募FOF投资业绩的不佳,以及规模遭遇净赎回的现状也影响到了后期部分已获批FOF的募集,8月两只公募FOF长信稳进资产配置混合基金中基金(FOF)和上投摩根尚睿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先后出现延期募集。数据显示,上述两只产品分别于7月16日和7月12日开始募集,原定的募集截止日期为8月10日和8月8日,后又分别延长3周和1周才分别宣布合同成立。

业内长期看好

对于公募FOF成立以来业绩不佳和规模腰斩背后的原因,市场普遍认为公募FOF“生不逢时”。从成立时间来看,FOF成立时A股处于点位较高时期,如去年9、10月,上证指数普遍在3400点附近,深证成指也在11000点附近,但截至9月14日收盘,上证综指为2681.64点,深证成指为8113.88点,降幅均超过20%。股市的持续低迷带来了基金产品普遍的业绩下降,同时,以基金为主要标的的FOF业绩也会随之走低。此外,有市场人士指出,作为一种新兴的基金类型,相关投研经验的缺乏可能会导致资产配置问题以及对基金研究的缺失,这些因素都会对公募FOF的业绩造成影响。

而在未来,业内人士表示FOF前景仍然乐观,德邦基金FOF负责人王群航就曾对比了同样起步不顺的QDII基金和公募FOF。但在他看来,QDII基金的艰难历程绝对不会在FOF上重演,因为现在的FOF与过去的QDII基金有两点根本的不同,一方面,FOF是依靠自己人来做的,而QDII基金是依靠外人去做的;另一方面,对于FOF所投资的标的基金,基金公司已经有了一定的研究,而对于境外市场,分散在几十个国家里,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研究都一直很弱。

有鱼基金高级研究员王骅也对FOF未来的发展趋势有所展望,他表示,未来FOF作为大类资产配置工具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从利润导向型向目标导向型的转变。针对客户需求提供更加针对性更加具体的投资计划。例如已经募集成功的养老目标基金,针对不同年龄层次通过FOF的形式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方案。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