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收视率造假为何明知故犯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8-09-17

9月15日,导演郭靖宇公开发博揭露电视剧行业收视率造假,宣称新作《娘道》播出前曾被某卫视要求购买收视率,否则不予播出。他呼吁整个影视行业团结在一起,彻底清除假收视率毒瘤。

收视率被称为电视节目、广播节目和广告交易的“通用货币”。一线卫视购买电视剧价格越高,对收视率自然越重视;而二三线卫视因为很难买到首播剧,导致其购买收视率的欲望更为强烈。当前电视剧的生产和播出链条中,形成了一个组织严密、操作有序的地下产业,其在各方利益的示好之下,暗自生长起来甚至越来越猖獗。

有人掀起那块遮羞布,才发现利益驱动下,收视率造假无孔不入。持有电视剧版权的公司购买收视率,动机是做给播出平台看,把剧集卖个好价钱;电视台做高收视率,动机是做给广告商看,把广告位卖出好价钱。收视率每提高一个点,带来的额外广告收益则不可限量。此次郭靖宇曝光的情况属于后者,在收视率造假成为潜规则的情况下,洁身自好、不参与造假的剧作就容易吃亏了,听任造假对他们不公平。

收视率造假的原因早已人尽皆知,但形成了严重利益捆绑之后,解决起来却并不容易。收视率造假仿佛是行业内的“囚徒困境”。对任何一家电视台来说,如果别的电视台都不造假,造假的一方反倒是占了便宜;而别的电视台都造假,那不造假的一方就吃亏了,所以最佳策略是选择造假。对于优秀的电视剧集同样如此,良心巨制如果不去造假可能连上星的机会都没有,而粗制滥造之作却可能因为造假捡了大便宜。

由于中国收视率市场的“一家独大”,捡这样的便宜似乎也不难。目前全国各电视台各大城市的所有收视率,基本由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一家出具。在这种背景下,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收视率调查过程中缺乏来自第三方的监督与相应管理惩戒机制,则为收视率造假减少了风险成本。

因此要清除毒瘤需要行业内外联动。行业之外,索福瑞并非没有竞争压力,随着时代的发展,电视节目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传统运营商推出数字电视,宽带运营商推出网络电视,还出现了直接看网络视频的机顶盒与App,这些网络终端的出现都将有利于收视率的直接统计和汇总,相比传统的“索福瑞”模式,多维度的终端数据汇总显然会进一步提高造假成本。

资本介入泡沫暗藏。行业之内,前有演员天价片酬,后有收视率“保护费”,这些 “潜规则”在荧屏、大银幕、网络端不断蔓延甚至愈演愈烈,行业生态的恶化,给整个文化持续健康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围剿行业毒瘤已经势在必行。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