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十一”前后通州将连续举办7场国际文化活动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9-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记者从通州区获悉,自9月15日开始,国家大剧院2018台湖音乐周、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运河文化国际艺术交流、大运河文化带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等七大国际文化活动将轮番登陆北京城市副中心,累计提供30多场高品质演出、艺术展览和艺术创意节目,在十一前后,为广大市民提供丰盛的文化视听盛宴。据该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州区以创建“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为抓手,不断加大公共文化建设步伐,大力提升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和品质,着力打造与城市副中心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公众文化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9月15日下午,“国家大剧院2018台湖音乐周”在台湖镇国家大剧院物美基地拉开帷幕。随后,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仲夏夜之梦》、歌剧《卡门》、音乐戏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原创歌剧《长征》一周内相继将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亮相,还有管弦乐团室内乐音乐会、中国电影乐团电影主题音乐会,让广大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感受台湖演艺小镇的魅力。

9月20日,通州九棵树文化产业园将举行 “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据悉,自今年6月22日,“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通州赛区的比赛拉开序幕,先后有100多个文创项目报名,其中60余个项目分别在盛泰华业、弘祥1979、东郎通州、双益发通州及张家湾文化艺术博览苑等6个分赛区进行激烈角逐,最终桔子树线上线下项目成为通州第一个闯进全国总决赛的文创项目,将在这里进行终极对决。

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作为我市重要的惠民文化活动, 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喜爱。今年9月29日,“2018年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将正式开幕。持续6天,数十家艺术馆和展览馆将同时向公众敞开,在十一黄金周,为广大市民提供游玩、品味文化艺术的好去处。本届艺博会继续秉持“艺术品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设有高峰论坛、艺术品展览、体验艺博等四大板块内容,还将开设“一带一路”特展区、大运河文化带、威尼斯再现、原创艺术品展示交易区等专题展区。据了解,本届艺博会将实施“互联网+艺博会”创新发展模式,探讨艺博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规律,整合打通产业链条,将实现365天“永不落幕的艺博会”,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

10月1日,“2018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将开幕,来自英国、荷兰、比利时、西班牙、瑞士和北京皮影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团组,将在台湖公园和通州区文化馆进行表演、展览、游艺和学术交流,展现传统的影偶艺术的独特魅力,让更多观众了解并喜爱上这个历史悠久的戏剧艺术。据了解,台湖公园的演出时间是每天的10:30、14:30和16:30,有韩非子剧社的影偶剧《画皮》、比利时的木偶剧《小红帽》、以色列的木偶剧《爱心树》和瑞士的滚轮木偶戏《杜达和巴克》等十多个剧目,精彩不间断。

通州作为运河北首,有着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今年10月2日和3日,将举办“2018年运河文化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届时,四个来自希腊、德国、巴拿马、荷兰这些同样带有运河文化特点的国家的艺术团组,将在通州文化馆交流展示各国运河沿岸的风土人情及文化艺术,包括各国的非遗展示、传统手工艺、民间艺术、传统服饰、特产及文化创意产品等。在开展国际运河文化交流的同时,为公众提供感受异域风情的机会。

十月中旬,通州还将举办“大运河文化带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和“2018运河艺术节”。据介绍,“大运河文化带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将邀请大运河沿线省、市相关专家学者,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路径;大运河文化带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等五大议题开展研究讨论。

此外,今年的 “2018通州运河艺术节”也将在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举行,将通过文艺的形式展现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改革开放40年通州的变化和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光明前景。

据介绍,通州区聚焦打造与城市副中心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创建“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为抓手,不断加大文化建设步伐,大力提升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和品质。精心办好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北京七夕文化节、运河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大力提供有运河文化特色文化产品,参与人数达到百万人次,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围绕打造台湖演艺小镇,依托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积极开展与中央和市级艺术院团合作,积极引入音乐会、文化巡演和文化汇演等优质演出活动,不断满足多元化、个性化、高端化需求。通过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整合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的文化设施资源等方式,搭建更多文化活动平台,满足不同日益增长的文化活动需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