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北京软件产业高端领域引领行业变革

出处: 作者: 网编:孙倩 2018-09-14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基础设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现代服务业、信息安全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呈现出“数据先行、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融合发展新特征;“软件定义”日趋深化,持续引领产业变革,已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

1

2

北京迈入“软件定义”新时代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基础设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现代服务业、信息安全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呈现出“数据先行、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融合发展新特征;“软件定义”日趋深化,持续引领产业变革,已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北京战略性支柱产业。2017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752.1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为近五年最高值;全行业实现增加值3169亿元,全市GDP比重达11.3%,占第三产业GDP比重为14.0%,创历史新高;根据可比数据,2016年北京全行业增加值占全国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2.8%,高于上海、深圳等城市。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助力文化创意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共同打造高精尖结构。其增加值占文化创意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分别达到58.9%、46.2%和18.3%,对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

3

4

北京成为全国软件产业创新主阵地

据《2018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北京软件著作权登记量为125015件,同比增长49.7%,占全国16.8%,位居三甲(广东、北京、上海)。2017年,北京行业专利申请量为14546件,其中发明专利12232件;行业专利授权量为6558件,其中发明专利4244件;截至2017年,行业有效发明专利数34326件,每家企业拥有的有效专利数10.1件,万人有效专利数451.3件。

北京已经成为全国软件产业主力军和全球软件重要节点。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大型一级企业等各类榜单中,北京企业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2017年国内外各类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榜单中,北京企业表现亮眼,产业影响力不断扩大。

北京35家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17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入选企业数量创历年新高,国网信通、航天信息、中软国际等京企共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58.6亿元,占全国软件百家企业软件业务收入的20.5%;百度、京东、美团等32家北京互联网企业入选“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数量居全国首位;北京共40家企业入选“2017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25家企业入选“人工智能创新公司50强”;27家企业入选CB Insights公布的“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

5

6

北京软件产业链加速向高端延伸

北京软件产业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生态系统,产业链布局加速内生外延,不断孵化和衍生新兴业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端领域引领行业变革。

2017年,北京云计算产业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约870.61亿元,同比增长10.1%。从运营商到传统企业,从互联网到新兴企业,组成了各具特色的云计算产业生态链。云计算基础技术研发取得突破,应用领域不断深入,政府、金融等行业已成为主要领域。

大数据产业应用领域加速拓展。2017年,北京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311亿元,同比增长33.1%。企业单位数量超过160家,形成一批拥有大数据自主核心技术产品的企业。

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效应明显。中关村集聚了300多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企业;500余家拓展研究、创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相关外围企业;百余家人工智能相关科研院所,形成了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涌现了一批先发优势企业,以百度、小米、京东、寒武纪等为代表的企业在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新零售、计算芯片等领域呈现相对明显的比较优势。

信息安全产业高端化、自主化发展。2017年,北京信息安全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88.18亿元,同比增长9.1%。北京已初步形成安全操作系统、网络安全、应用安全等自主可控技术系统,在安全芯片、可信计算、密码产品、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等基础软硬产品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工业互联网步入规模化扩张关键期。2017年,北京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为96.76,全国排名第四;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为36.0%;成立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组建工业技术软件化(北京)创新中心。

7

8

9

社会资本对行业的投入趋于理性

2017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投融资总规模为315.1亿美元,同比下降18.5%;从结构来看,上市融资金额27.6亿美元,并购金额38.4亿美元,融资金额203.5亿美元,战略投资金额45.6亿元。

并购热点集中在新一代互联网应用等领域。2017年,累计发生企业并购案例21起,并购融资金额为251亿元,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游戏、其他新一代互联网应用等领域。从单起平均融资规模看,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游戏、其他新一代互联网应用呈现较高水平。百度、今日头条布局人工智能、短视频等领域,分别收购xPerception、北美短视频Musical.ly,成为新亮点。

独角兽企业获资本市场青睐。2017年,行业累计发生融资案例358起,同比下降55.2%;融资总额达1329.7亿元,同比下降15.5%。从融资轮次看,投资次数以A轮和B轮为主,融资次数分别为180次和77次;从融资金额看,独角兽企业融资额达997亿元,占总额的3/4,滴滴F轮融资额达357.5亿元。C轮及以上融资案例主要集中在海淀区和朝阳区,融资案例数分别为51起和29起,金额分别达860.1亿元和43.7亿元。

2017年,共享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成为战略投资热点领域。滴滴出行、商汤科技、摩拜单车、云知声等7家企业成为占率投资焦点,涉及总金额达275.1亿元,占比超九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