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进入风口期 多地成立森林旅行社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网编:尹文武 2018-09-13

4(森林旅行社)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森林旅游悄然站上旅游市场新风口。9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获悉,除了原林业部成立的森林国际旅行社外,北京、福建、陕西等25个省(区、市)也先后成立了森林旅游公司或森林旅行社。国家林草局表示,我国的森林旅游从原来国有林场的附属工作发展为林业第三大支柱产业,年综合产值已超过1.15万亿元。去年,我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4亿人次。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和地方林业、旅游主管部门表示,现在森林旅游业虽然资源相对充沛,但交通条件差、配套设施不足、引进合作投资伙伴难等问题仍然存在,而且相关项目贷款难度也很大,影响了森林公园基础服务设施的完善进度。

国家林草局在撰文中指出,现阶段,夏季暑期旅游休假高峰期中,森林旅游已成为避暑热门产品。而且,国内旅游机构也正逐步深挖相关产品开发,研学旅行、丛林探险、森林露营、森林马拉松等森林旅游新业态开始兴起。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森林旅游地已超过9500处,包括森林公园3505处、湿地公园1699处、国家沙漠公园91处、国家石漠公园12处、国家地质公园209处等。

就此,一批主打“森林游”的旅游企业应运而生。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查找发现,目前网上虽然能查到不少名为“森林旅行社”的地方旅游企业,但这些企业相对“低调”,主要推出的产品往往与普通旅行社并无二致,很少有专门标注森林旅游的产品放在企业官网的醒目位置。比如:北京森林国际旅行社的百度百科上明确表示,该企业是经原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局批准注册的北京市首家以接待森林旅游为特色的国际旅行社。但在百度上搜索该旅行社的网站后,记者却只在网站首页看到了青海、新疆、九寨沟10日游等“传统”境内游产品的介绍,鲜能见到森林游的字眼。

广东省林业厅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局长米明福曾表示,今后国有林场转型的主要方向就是发展森林旅游,林业应当把发展森林旅游当作主业来看待。然而,有地方旅游部门负责人也坦言,在当地发展森林旅游过程中,存在着规划理念落后、基础服务设施条件差、人才匮乏、引进战略投资伙伴难等问题。同时,国家扶持不足、部门协调不足、行业监管不足、项目审批周期长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一旅游市场的发展进度。江西武功山国家森林公园羊狮慕林场场长佘志勇则表示,森林公园的资源条件不错,但交通条件差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而且,相关项目贷款难度很大,影响了森林公园基础服务设施的改善。

另一方面,由于森林旅游地大多都处于自然保护区或者相关区域内,业界对于如何平衡自然保护与商业开发的度也未达成充分共识。有专家表示,应当允许生态露营地进入森林公园的管理服务区、一般游憩区,但要控制规模,不能把医院和会所搬进森林。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表示,现在,各地在发展森林旅游的过程中已经建立了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等方向,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医院搬进林子,不能借森林旅游搞会所,初期可以通过基地建设来推动,但今后应当在全领域推广,通过新技术实现新体验,尽量减少永久性设施,“同时,应当允许生态露营地进入森林公园的管理服务区、一般游憩区,但要控制规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