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解析2017年演出市场年报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穆慕 网编:尹文武 2018-09-13

1

2

3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8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上,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大麦网联合发布《2017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指出,2017年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89.51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469.22亿元,上升4.32%。其中,演出票房收入(含分账)176.85亿元,占到了36%的份额,较2016年提升5.2%。然而在稳步提量的背后,演出市场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数据?

剧场演出成票房主力

据《报告》显示,演出票房收入方面,2017年专业剧场演出票房总收入77.21亿元,大型演唱会、音乐节演出总票房收入37.64亿元,旅游演出总票房收入34.31亿元,演艺场馆娱乐演出27.14亿元。

对比四种演出类型票房不难发现,专业剧场演出已经占据了票房收入的主力位置,平均高出其他演出五成左右。2017年,专业剧场演出总场次达9.3万场,相较2016年增幅5.48%。其中政府补贴、场租收入占据较大比重,分别为59.93亿元和43.24亿元,相较2016年的56.4亿元和40.06亿元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

这主要得益于文艺表演团体自租剧场自营演出,推升了剧场的场租收入。并且政府对剧场补贴支持力度的逐年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剧场运营压力,使得更多的剧场人可以专心投入到创作当中。

女性观众撑起六成市场

观察演出消费市场特点不难发现,观演人群主要以年轻、高知、女性居多,不同地域用户品类偏好有差异。其中,女性观演人群占比最高达61%,尤其是在话剧歌剧、音乐会、舞蹈芭蕾等剧场类演出中,女性用户更是高达64%。

在票房的贡献上,女性接近男性的两倍,另外,观演人群受教育程度较高,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88%,对此,资深行业人士表示,近年来以男性为主导的演出市场格局已经逐渐被打破,女性已经成为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这种趋势上的倾倒与现代女性的生活方式有着非常大的联系。

同时,这也得益于国家文化惠民政策的支持,文艺表演团体下基层演出和惠民演出场次的持续上升导致了格局的变动,致使年轻的高知女性观演人群推动了演出市场的发展。

演出市场下沉  二三线市场成新宠

除女性市场日渐蓬勃外,二三线城市的演出市场也在迎头赶上。目前演出市场正在逐步下沉,演唱会、口碑话剧、儿童剧已经成为了二三线城市敲门砖。一线城市也持续向二三线城市输出内容,以张学友“AClassic Tour学友·经典”演唱会为例,两年时间100多个城市的演出,其中不乏二三线城市,但观演人群仍然场场爆满,带头引领了演唱会品类的下沉。

剧场品类一线城市依然蓬勃发展,新剧目每年不断涌现,已具备一定口碑的剧目开始向二三线城市渗透。并且根据2017年剧场票房收入增速核算,增速位于前十名的城市大多都为二三线城市。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北京首个民营小剧场繁星戏剧村的成都分剧场已经开始建设,并且上海的分剧场也在筹划当中,资深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多年的市场培育下,现阶段一些优秀剧目已经形成了品牌,可以利用IP的力量向二三线城市转化,带动文化演出市场的发展。例如孟京辉、赖声川等导演的话剧,几乎拿下了话剧市场的半壁江山,《巧虎》、《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等儿童剧则备受二三线城市家庭消费者喜爱。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穆慕/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