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新编版《金杯·白刃》重塑亮相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穆慕 网编:尹文武 2018-09-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穆慕)由射阳县淮剧团出演的大型新编历史故事淮剧《金杯·白刃》将于11月28日晚在大都市上海云峰剧场参加“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展演。据悉,该剧是射阳县委县政府2018年度打造的“文艺精品 创演工程”项目,在射阳首演后获有关领导专家肯定。

该剧剧名取自朱元璋两句御制诗“金杯同汝饮,白刃不相饶。”以真实历史故事为原型,讲述了明朝洪武三十年,西北地震,朱洪武封女婿欧阳伦为钦差大臣前去赈灾并巡查边境茶马走私情况。出发之前,朱元璋赐金杯御酒为驸马送行,同时赐尚方宝剑代天巡狩。

而欧阳伦在西安遇上昔日少东家、今日大财主贾德仁。贾德仁视欧阳伦为天降财神,欧阳伦则对贾德仁信任有加,以尚方宝剑为护身符,以赈灾为名,批量走私茶叶冲关伤人,杀人灭口犯下大罪。

为严明法纪,朱洪武赐死欧阳伦,欧阳伦头上悬着尚方宝剑,手中捧着盛有御赐鸩酒的金杯,惨笑举杯:金杯同汝饮,白刃不相饶。 

全剧时长约2小时20分钟,以正史为经,野史为纬,两条线索交织而行,金杯与白刃这两个道具贯穿始终,“金杯”代表了人治,“白刃”体现了法制,激烈的人物冲突推动戏剧不断向前发展,剧中器乐、舞美、唱腔、服装、台词设计既有淮剧本身的部分,也加入了现代新潮元素,对接了新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