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樊星:场地问题是现阶段小剧场最大阻碍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穆慕 网编:尹文武 2018-09-13

“当时,我和我的创业小伙伴们既是投资人也是工人,风餐露宿,几乎24小时都在工地上”,回忆起繁星戏剧村的施工期间,创始人樊星对北京商报记者感慨道,“完全是硬着头皮上,没给自己留后路”。2007年底,樊星与自己的初创团队拿出了毕生积蓄开始描绘繁星戏剧村的雏形。

九年的艰辛不言而喻,但一个品牌的建立仍无法跨越时间的鸿沟,开业第一年经营的冷淡让樊星感到了演艺生态与市场的刺骨寒冷,“比预想的还要困难,但是要坚持,咬着牙挺过去”。终于,2014年底经过财务清算,繁星戏剧村正式进入全年收支平衡的状态。

“小剧场行业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整个戏剧业的发展,但就目前形势来说,民营小剧场在生存上依然存在许多困境。”樊星表示,除了建设之初的成本、品牌培育的时间、剧目IP的积累以及风格的打造外,最为突出的仍是民营小剧场的场地问题,现阶段小剧场场地大多都是以租赁形式存在,区别不过是时间的长短。

不过,就在2014年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的繁星戏剧村再次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举办首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樊星认为,作为中国首个民营小剧场,不能没有中国戏曲的演出。而事实上,近年来话剧的发展增长和小剧场的潮流是分不开的,所以繁星戏剧村希望能将五年来积攒、培育下的观众群转化为同时关注戏曲的群体,很多年轻人表示人生中的第一部戏曲就是在繁星戏剧村观看的。

直到今年,“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举办第五届,不但培育了一批青年观众,同时还形成了品牌,“由一个民营小剧场来做这件事是非常有创新探索意义的,这也是繁星戏剧村从创立到现在最有成果的一件事情”,樊星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穆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