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东城区抽检142家中小学、托幼机构食堂

出处: 作者: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9-12

WechatIMG849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新学年开始,正值食源性疾病高发的夏秋交换之际,东城区食药监局全方位出击,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覆盖辖区142家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学生食堂,4家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商户,计划对大米、小麦粉等7种常见食品原材料监督抽检238件。

9月5日上午,随东城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北京市广渠门中学,这里每日供应2000余名师生中午用餐。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经营主体资质、食品安全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阳光餐饮”实施情况、原材料进货、库房及操作间食品贮存情况、工用具使用和原料处理有无交叉污染情况,餐具消毒效果以及分餐间、备餐间各项要求落实情况,操作人员个人卫生及健康情况等。现场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常用食品原材料采样送检,并对用量大的食用油、蔬菜以及餐盘洁净度进行了快速检测,均未检测出不合格产品。“为有效保障学生用餐安全,我局进一步强化监督抽检和快检工作,就常用的米面油、猪肉、鸡蛋、奶制品等7大类食品及原材料,重点检测铅、砷、汞、镉等重金属含量、非法添加物等检测项目。”检测人员介绍,“我局还为全区学校及托幼食堂配发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定期配发快检仪器和试剂、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学校食堂能够自行开展快速检测,进一步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从源头上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当日,东城区食药监局还检查了广渠门中学周边的食杂店、便利店、小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重点检查辣条、膨化食品、调味面制品等休闲食品,方便食品、熟肉制品、烘焙食品、糕点、饮料等受青少年青睐的小食品。全面核查经营者主体资格,重点检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建立、食品卫生、食品保质期、产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认真清查“三无”食品,“五毛”食品,过期、腐败变质、标签标识不规范的食品。

“中小学食堂就餐人数多,用餐时间集中,食品安全风险较高,东城区食药监局一直将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作为重点工作,与区教委形成联合视导工作机制,每学期初均会开展学生供餐全覆盖检查。”东城区食药监局副局长王刚介绍,“我们大力推进‘阳光餐饮’工程,东城区所有中小学校和托幼食堂已全部实现‘阳光餐饮’,更好地将校园食品安全透明化。对于学校外供餐情况,我们则重点查看送餐公司的资质、餐车及包装箱的卫生状况、送餐人员的健康状况、食品留样等。”

据了解,在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的同时,东城区食药安全科普教员队伍陆续走进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食药安全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科普讲座、现场实验、科学辟谣等方式,为全区学校师生科普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促进养成健康的饮食用药习惯。

截至目前,东城区食药监局已对全区142家学校及托幼机构进行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对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134家次,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对位于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188余户次食品经营商户逐户排查,进行抽检98例、快检34件,未发现不合格结果,对部分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食品进货记录不齐全的已经责令限期改正,并定期复查。东城区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状况良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