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A股中小盘股估值体系生变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9-11

股指再度下探,逼近本轮调整低点,目前很多中小盘股市盈率在30倍以下,有投资者认为目前这些小盘股股价已经很低,相比以往十分便宜,股价有低估之嫌,本栏认为这并不说明它们投资安全边际提高,因为中小盘股的市盈率未来可能会持续走低。

先说这样一个基本问题。为什么中小盘股就应该比大盘蓝筹股市盈率高?这并不是永远不变的,A股历史上确实中小盘股的市盈率长期高于大盘蓝筹股,这是因为A股市场历史上投机风气浓厚,越是小盘股投机性就越强,庄家利用资金优势、信息优势肆意操纵股价,制造股价大幅波动吸引投资者参与投机。再加上股票投资只能做多赚钱,不能做空,于是在投资者的疯狂追捧之下,股价长期处于升水交易过程中。

牛市熊市的区别只是升水多少的问题。现在的股市规模早已不能与往常同日而语。投机者的力量不仅越来越弱,管理层对于操纵股价行为也打击严厉,小盘股的做庄行为往往是进得去出不来,故此时的小盘股溢价率也会越来越低。

本栏的意思是说,现在的投资风格正在发生转变,投机将会让位于价值投资。故投资者未来将会更多关心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原本依靠投机力量支撑的小盘股高溢价也会逐渐消失,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子,投资者可以参考一下香港股市。

香港股市交易最活跃的公司不是那些小盘股,而是腾讯、汇丰等大型蓝筹股,谁的盘子越大,而且能够越来越大,谁就能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一方面是它们能够不断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经营利润,另一方面它们也是恒生指数期货的重要成分股,谁控制了它们,谁就能控制股指期货的走向,谁就能获得巨大的超额利润。

事实上,香港股市的小盘股,即使是业绩优良,它们的市盈率一般也就在10倍左右,甚至个别的股票市盈率只有2-3倍,跟它们相比,A股市场的小盘股,市盈率水平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未来A股市场也会向港股逐渐靠拢,投机性也会从小盘股转向金融衍生品,在这样的背景下,小盘股炒作的风气将会越来越弱,小盘股的股指体系也会发生转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