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L3级自动驾驶哪家先量产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8-09-10

尽管自动驾驶政策标准尚未出台,但车企已提前布局。近日,广汽新能源对外表示,将在2019年向市场量产L3级别的自动驾驶车,成为国内第一家真正推出自动驾驶车辆的车企。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表示,广汽新能源将在2019年推出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并实现L4级产品的示范运行。古惠南称,广汽新能源计划于明年上市的新车型将是国内首款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型。

紧随其后,长安汽车也宣布,长安CS55即将在9月底实现L2级自动驾驶,并计划到2020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量产,2025年将实现L4级自动驾驶量产。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涉足自动驾驶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车企和互联网企业众多。百度Apollo和小鹏汽车计划在2020年推出L3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奇瑞争取在2019年底和2020年完成功能开发,实现L3级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全球首款L3级别的自动驾驶量产车,奥迪A8也于去年7月正式发布。

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协会(SAE)将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分为6级(L0-L5)。L1-L2指智能驾驶辅助系统。L3级别标志着进入自动驾驶范畴,但只是部分自动驾驶,主要驾驶任务还是依靠人类,L4主要依靠机器,L5则是完全无人驾驶,不再需要人类驾驶员介入。

全球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执行总监叶亮表示,“中国市场,大家可以看到,近两年传统汽车集团都在发力自动驾驶,并制定了详细的量产规划,总结这些规划,国内车企将在2020年达到L3发展水平,并于2025年跨入L4阶段”。

实际上,早在2015年,一汽集团就曾发布“挚途”技术战略,计划在乘用车领域以红旗为主,在商用车领域以解放为主,逐步推进技术研发。今年1月,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红旗将在2019年推出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2025年实现L5级自动驾驶。

今年6月23日,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小鹏汽车与德赛西威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研发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小鹏汽车也成为国内首家预订德赛西威最新款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主机厂。在此基础上,集成自主研发的中国式自动驾驶软件系统,小鹏汽车计划在2020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量产落地。

此外,自主品牌奇瑞汽车计划使用德国采埃孚ProAI自动驾驶系统以及英伟达专为无人车设计的DRIVE Xavier,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奇瑞汽车智能车技术中心执行总监黄勇透露,奇瑞“争取在2019年底和2020年完成功能开发”,实现L3自动驾驶量产。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各家车企对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计划均雄心勃勃,但公众对这些计划能否真正实现仍存有疑虑。事实上,与拥有成熟生产能力的传统车企相比,造车新势力实现这些计划的难度会更大一些,因为它们不仅需要解决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问题,还需解决可能存在的产能问题。

此外,即便是技术上得以实现,也不意味着迅速可以规模化应用。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强教授表示,目前很多企业的自动驾驶测试都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L3在美国和中国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只能在道路上测试,真正加以使用还有待时日。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