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第四届(2018年)中国驴业发展大会暨第二届国际毛驴产业发展论坛在山东东阿举行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9-10

3322757748906765229

第四届(2018年)中国驴业发展大会暨第二届国际毛驴产业发展论坛暨9月9日-10日在山东省东阿县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埃及、巴西、西班牙等国的百余位毛驴专家和养殖户400余人与会,分享毛驴产业的新观念,研讨新模式,分享国际智慧,共谋驴业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晓旺、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畜牧处段宏超、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刘凤军、山东省畜牧总站站长曲绪仙、甘肃省白银市农委主任何永有、东阿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广朋,以及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驴业分会会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等出席当天会议。

东阿县是中国阿胶之乡、喜鹊之乡和杂技之乡。东阿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广朋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到东阿参会。他介绍说,东阿县按照建设“阿胶名城生态强县”的目标定位,做大、做强、做足“阿胶+”“+阿胶”的文章。在龙头企业东阿阿胶的引领带动下,以阿胶为代表的中医药产业和滋补养生体验旅游,以东阿黑毛驴为代表的规模化养殖,正成为东阿县特色产业和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东阿阿胶探索出的“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东阿阿胶毛驴希望乡村”等新模式,已被国务院扶贫办选为产业精准脱贫试点推广模式,批准设立国家驴精准扶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东阿县已发展规模化养殖场63个,是中国黑毛驴产业第一县,是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山东省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区。

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晓旺表示,聊城以“打造千亿阿胶产业、发展百万肉驴工程”为目标,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养驴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全力支持养驴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已建设规模化养驴场约200家,存栏量约10万头,构建起了覆盖饲料、养殖、交易、深加工、餐饮、旅游的全产业链集群,养驴产业面临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毛驴产业发展需要全球智慧、全球资源,推动毛驴科研成果全球共享,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迈向新的高度,毛驴产业的现代化水平也会实现新的突破。

2518549043556849078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进步,驴产业发展呈现新的趋势。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刘凤军说,毛驴的功能与作用逐步转变,由役用依次向肉用、药用、乳用、保健及生物制品开发等多用途的“活体经济”转变,这已成为现代驴产业发展的新特点。山东对驴产业发展高度重视,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顶层总体设计和配套布局上,山东出台了《加快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率先在全国建立起驴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表示,毛驴养殖已由传统的农耕需要模式变为企业增产、农民增收需要模式。在东阿阿胶等国内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深度挖掘与开发毛驴价值,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在山东、内蒙古、辽宁等地区,驴产业已成为新兴特色产业,但由于缺乏长远的发展规划、政策资金扶持和科研技术支撑等原因,中国毛驴整体存栏量下降趋势还未完全改变。

李德发说,驴产业迫切需要繁育、饲养、疫病防控等方面的科技创新,而综合能力的提升需要整合国际技术资源,进一步创新产业发展的新观念、新技术、新模式,实现全球驴产业共同发展。

中国是养驴大国,养驴业是中国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地方特色产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畜牧处段宏超介绍说,自2016年起,中国先后出台了《全国草食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及《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十三五”规划》,把驴定为中国特色家畜种质资源;2017年国家将驴纳入标准化规模养殖序列;2018年国家农业农村部启动了全国驴品种遗传改良计划。本次大会为驴产业搭建了交流技术、开拓创新、共商产业发展大计的平台,与会专家可以在发展健康高效养殖、优质新产品等方面共谋合作。

“毛驴科研成果全球共享,国际合作交流将有助于破解驴产业发展方面的难题,促进驴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副会长、东阿阿胶副总裁周祥山表示,目前,“全国驴遗传改良计划”从中国驴遗传改良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出发,解释制定和实施驴遗传改良计划的必要性,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主要内容,并从管理者的角度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为推进中国驴遗传改良奠定了基础,并有助于加强对驴遗传改良工作的宏观调控。

据周祥山介绍,东阿阿胶从2004年至今,已在中国建立了20多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其中存栏量超过5000头的黑毛驴规模化养殖场5个。目前在东阿建有“国家级德州驴保种场”“国家级德州驴种公驴站”,初步构建了以种公驴站、技术推广站、人工授精站为主体的繁育体系。

5837629936408986132

意大利比萨大学米娜•马提尼在大会报告中表示,研究驴的基因图谱,培育出更好的良种对全世界驴产业的发展意义深远。中国开展的驴遗传改良计划和驴的经济价值研究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希望全球更多毛驴专家可以借助发展论坛这个平台,交换意见,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强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驴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特别是产业发展模式和科研成果。另一方面,中国驴产业综合开发利用的探索也为世界驴产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方案”。

“为更好地发展驴产业,第一要做好驴遗传改良工作,建立遗传评估技术体系和育种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在论坛上建议,在标准化方面,中国相关部门要制定驴品种、繁育技术、疾病防控、养殖规范及驴肉、驴乳、生物制品等驴产业全产业链生产标准;在驴科研方面,要加强国际科研机构间的合作,吸收国际上先进的驴研究经验和科技成果。

在国际毛驴产业发展论坛上,东阿阿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还共同签约完成“全球毛驴产业创新基金项目”。

当天,世界首家毛驴主题博物馆也同期开馆,该博物馆分为“序厅”“远古走来”“驴背之上”“济世之驴”“艺术之驴”五个部分,为驴产业发展提供文化交流的平台。

论坛期间,关于山东省驴产业发展模式,驴的规模化、高效化养殖,驴肉深加工,意大利驴乳场的管理等涉及育种、疫病防治、下游产品开发等课题的专项研讨会内容丰富多样,吸引了广泛参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