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闲鱼交出漂亮成绩单 万亿级二手交易市场竞争加剧

出处: 作者: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9-09

闲鱼2

被视为阿里零售“第三极”的C2C闲置交易平台闲鱼交出了首份成绩单。9月7日,闲鱼披露数据显示,截至8月,已有超过11亿人次在闲鱼上发布和分享内容,从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该平台GMV(商品成交总额)接近900亿元,即将突破1000亿元大关。闲鱼将作为阿里系一环,在信用回收、租房租衣、免费送等功能上与淘宝、天猫、支付宝和芝麻信用等打通。背靠阿里,闲鱼在二手市场的竞争中有着独特优势,但同时也可以看到,同为二手市场活跃玩家的转转频繁得到58集团资本加码,京东也已高调复活拍拍二手。阿里、京东和58集团都将二手交易视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定位开放平台

从茶水间走出来的闲鱼不断拓展着业务边界。从最初单一的C2C闲置交易到如今包含C2B信用回收、租房租衣、免费送等,闲鱼开始向开放式平台转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总裁蒋凡表示,闲鱼将与阿里体系内的淘宝、天猫、支付宝和芝麻信用等进行合作,转型至C2B模式下包含信用回收、租房租衣、免费送等功能的闲置经济生态平台;同时,闲鱼将向循环经济发力。

据了解,淘宝、天猫将在业务中引入闲置资源循环利用的场景,闲鱼为淘宝、天猫用户提供以旧换新服务;支付宝和芝麻信用为闲鱼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信用和支付金融服务,闲鱼则开发支付宝小程序,为支付宝用户提供闲置资源循环服务,并在租房租赁领域展开业务整合。

蒋凡将闲鱼定义为一个生态平台,为此闲鱼上线了新的业务。在开放式的平台模式下,闲鱼计划推出“信用回收”、“闲鱼优品”、“闲鱼租”、“免费送”四大核心功能,在环保回收、共享经济、服务维修、公益领域开放资源,并逐步建立闲置商品的行业分级标准,推动闲置资源流通。根据闲鱼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已有超过11亿人次在闲鱼发布分享;从去年8月到今年7月底,闲鱼GMV已近900亿元。

牵手商家抢夺市场

闲鱼之所以能被阿里视为新崛起力量,背后是二手交易急速扩大的市场规模。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至2017年底,在个人、家庭闲置物品领域,二手闲置交易行业用户规模接近4000万,在移动互联网网民中的渗透率为3.6%,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到5000万。

与此同时,电商的快速发展在丰富商品选择范围之余,也造成闲置物品快速增加。大量闲置物品的使用价值并没有被充分释放。闲鱼总经理谌伟业称,过去五年卖出超过20亿部智能手机,每年只有几千万台旧手机被回收再利用。

拓展业务边界的闲鱼将促进个人与商家之间的交易越发规范化。引入更多商家后,专业分工的细化,将为闲置经济提供更加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消费者将获得更有效的品质服务。

今年5月,阿里已经开始对旗下的租赁业务进行调整,将闲鱼与淘宝租赁业务进行内部整合。当前淘宝尚保留着淘宝租赁频道,包含租相机镜头、游戏电玩、智能设备、手机、办公电脑等品类。闲鱼则已经接入了接入了包括衣二三、爱回收、回收宝、估吗等在内的回收租赁品牌商,提供服装、手机、家电、玩具等在内的全品类租赁服务。

实际上,闲鱼承担着购物的后一个环节,对于一些错过售后期限的商品或者消费者不再需要的商品,闲鱼是一个有效流转的消化渠道。此前,阿里称从到淘宝再到天猫直至现在的闲鱼,阿里的发展呈现履带式。

二手交易尚待激活

二手电商被视为分享经济的代名词,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绕不过信任危机。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发布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在使用二手交易平台的过程中,56%的受访者认为最大的顾虑是产品质量难保证。此外,对可能遇到的欺诈骗钱和物品掉包,存在顾虑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45.6%和43.3%。

面对市场需求和信任度之间的悖论,二手市场中的玩家正在不断解决行业痛点。无论是转转还是闲鱼都在基于社交关系的分享和购买的全链路,让二手产品的购买交易体验变得更为简洁、快速。

阿里引入品牌商为二手商品的维修与质量做背书。以“闲鱼优品”平台为例,闲鱼将以一定标准挑选淘宝内一批专营闲置二手的合作伙伴,经过鉴定打上“闲鱼优品”标签,上述店家即可扩展服务对象和消费场景。与此同时,众多电子、数码商品的维修也将有品牌商接手。

转转则设立了“转转优品”自营业务,同时为C2C交易提供平台验机和验机质保等服务,以解决3C的交易信任问题,还会根据用户举报等公众反馈排查不良卖家。闲鱼则对3C 数码回收提供 “信用速卖”服务,补充交易类型,采用统一的估价标准,并且对芝麻信用分大于 600 的用户给予预付款。京东复活拍拍二手时直接喊出“品质二手”的口号。京东表示,拍拍将以平台化的运营思路运营,选择接入B端商家,以B2C模式强化对卖家售卖商品的品质进行把控。

尽管巨头接连入场,但二手交易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看来,二手市场的入局者众多,然而市场规模较为有限,认知度和认可度均需要时间去提升,二手交易市场还未被激活,渗透率仍极为有限。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