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王翔:蓬蒿剧场的机遇与挑战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王嘉敏 实习记者 穆慕 网编:王巍 2018-09-06

蓬蒿剧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棉花胡同35号,自成立至今日均亏损3000多元、年均亏损120万元,十年来累计亏损1000多万元。这个极富盛名的小剧场创始人名叫王翔,本职工作是一名牙医,多年来用诊所收入来贴补剧场维持运营。2016年,蓬蒿剧场租用场地的房主因为正当的商业需要,在八年的租用合同到期后将出售房产,为了保留演出场地,蓬蒿剧场举债4000万元首付购下房产,但也正是因此,蓬蒿剧场也陷入了资金困境。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王翔得知,“我曾经借款200万元作为发起资金,成立了‘北京·蓬蒿公益基金会’,本意是让基金会能逐步乃至全部持有蓬蒿房产,但宣传了一年募集到的款项还不足10万元。无偿向基金会捐赠收效甚微,但是持股获利的方式也许能有更好的效果,所有参与蓬蒿持股计划的持股人,每年可按入股时人民银行基准存款利率获取利息,一定的约定时期后,可以自由退伙,由蓬蒿公益基金会或我本人承接股权”。

“企业的入股数额以100万元起,个人则以几万元的数额间接入股,现阶段蓬蒿剧场已经有了认缴100万元上的直接持股人,但个人的力量终究渺小,我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替代个人进驻持股,不为更高的商业利润,而是为了尽社会责任做社会影响力投资。”王翔强调。

截至目前,蓬蒿剧场上演剧目200余部,演出场次逾1500场,平均每年演出300场左右,观众人数逾13500人。其中国内中文演出占50%,两岸三地及国际交流演出占20%,策划组织国际艺术节占30%。以跨文化国际交流、艺术节、出品剧目为主要活动内容。蓬蒿剧场内80%的剧目不需要交付场租,或采用场制合一形式,由剧场投资、出品或采取剧组制作、剧场监制,然后将票房五五分账。

北京商报记者 王嘉敏 实习记者 穆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