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底部区域分级基金有看点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9-06

A股目前在底部区域运行,分级基金具有杠杆高的优势,对于看好后市的投资者很有意义,目前分级基金价格普遍低于1元,一旦股市走好,这些分级基金将有可能出现急速拉升。

分级基金在投资环节和其他的主题基金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例如军工B投资于军工板块,国企改B投资于国企改革概念股。它们只是在投资者的权益分配上与普通的基金不同,投资者可以买入A类份额或者B类份额,A类份额的持有人只获得固定的投资收益,B类份额在基金资产支付完A类份额本金及利息后,剩下的才是B类份额持有人的资产。可以这样理解,A类份额持有人把自己的钱借给B类份额持有人购买股票,A类份额持有人享受稳健收益,B类份额持有人享受杠杆收益。

本栏所说的分级基金主要指B类份额,这部分B类份额在股市强势的时候不仅能够享受到杠杆收益,还因为投资者对于后市继续看涨的预期而出现大幅升水;同样在股市低迷的时候,投资者对后市感到悲观,B类份额不仅已经经受了巨大的损失,而且投资者还会给出较低的估值。

那么,一旦股市出现好转,B类份额的估值就会由悲观转向升水,届时投资者将能够获得股价上涨的基本收益加上杠杆率带来的超额收益,以及因为景气度升高,其他投资者给出的预期升水三部分收益。

所以本栏认为,在股市低迷期买入分级基金,一旦股市逆转向上,投资者将能获得自己想象不到的超高利润。相反,如果股市继续创出新低,虽然分级基金也会出现高于指数下跌的比例,但只要股市有向上的时候,投资者就能很快拿回自己的投资损失。

低迷期买入分级基金,多获得的主要是投资者给出的估值差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升贴水。

当然除了分级基金之外,股市低迷的时候还可以选择买入看涨期权来回避股市风险,以求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在本栏看来,股市低迷时分多种方式布局,等待未来的股市回升,长期看是比较保险的投资思路。这些使用衍生品持有股市权益的方式,相比直接买入股票有很多优势,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渠道,在A股市场日益国际化的今天,投资者也要学习各种衍生品,以适应未来的国际化投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