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舞剧《妇好》肢体语言解读甲骨文记忆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金延娣 网编:王巍 2018-08-30

  数千年前的殷商时代,一位集女军事家、占卜师、王后与母亲四重身份于一体的女子是何等传奇?以真实历史人物为原型的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原创殷商题材古典舞剧《妇好》将于9月8日-9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除了人物题材新颖,该舞剧的特别之处更在于对甲骨文文化的运用,不仅用甲骨文和青铜器来体现时代背景与占卜文化,还将甲骨文与青铜器纹饰的形,融入到舞蹈段落与肢体语言中,以舞者的动作体现甲骨文的笔画。

四重身份还原历史人物

她是商王武丁的王后,享受着丈夫和王朝的恩宠;她是养育儿女的母亲,承担着生养教育王位继承人的重担;她是统帅千军万马的女将,为商王朝社稷立下汗马功劳;她是沟通天地人神的祭司,得到万千子民的爱戴。她就是原创古典舞剧《妇好》的主角——妇好。

舞剧《妇好》导演贺嘉佳表示,“舞剧中最能打动人的地方就在于妇好的多重身份,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妇好祭祀、王后、女将、母亲的不同身份。之前的版本以表现妇好的多重身份做结尾,而此次的新版本在揭示妇好的多重身份之后又增加了很多人物自身的矛盾点,妇好面对自己多重身份时,选择了所有身份,包括爱、孩子、国家等,唯独没有选择自己,据记载,她33岁时便去世了”。

妇好生活的年代对于大众而言较为陌生,但她的多重身份所蕴含的价值却很有力量。贺嘉佳表示,“妇好风骨中的‘强’与‘韧’让自己明确职责所在。作为编导,虽然自己不像演员那样可以替角色‘活’一次,但却肩负着艺术家的身份,在调研与编创中将历史的复原与舞蹈的架构进行重建,这是一个编导所应具备的风骨,更是一个编导对作品应具备的驾驭能力与严谨态度”。

肢体语言诠释甲骨文化

3000年中,记载着妇好生活印记的甲骨卜辞深埋地下,随着殷墟考古工作的进展,妇好的故事渐渐明晰。舞剧《妇好》,不仅透过器物与文字的推测还原人物细节,更用音符与肢体的悦动,展示人物的力量与美。

基于人物所处的时代,舞剧《妇好》中最具特点的元素便是甲骨文,而它不仅用在舞美设计中,更融入舞段中,利用舞者的身体模仿甲骨文字形。舞蹈动作和语言的流线上呈现出青铜器文化中的纹饰,古朴、古拙而凝重,不同于汉唐古典舞,具备殷商特色,但却不失古意。而妇好更会根据不同的身份转换,有不同的肢体表现和舞蹈语言。在服装设计方面,舞剧体现了商代元素,不乏创新与写意,舞蹈动作和语言方面呈现出青铜器文化中的纹饰。

贺嘉佳表示,“《妇好》不仅用甲骨文和青铜器来体现时代背景与占卜文化,还将甲骨文与青铜器纹饰的形,融入到舞蹈段落与肢体语言中,以舞者的动作来体现甲骨文的笔画,阴阳并重,舒展有致,体现稳定与对称,甲骨文的用笔、章法也会适量通过舞蹈语言来展现,勾勒舞蹈形态,从而描摹出那个时代的生活气息与神秘感以及信仰”。

传奇色彩赋予创作空间

3000多年前的商代,留给后世的资料很少。即便有不少甲骨卜辞,但限于年代久远、卜辞过于简练,只能从仅存的甲骨文、青铜器、玉器中,去探寻妇好的神韵。然而,没有样本及音乐的情况却在无形中给了创作者发挥的空间。从甲骨无声的穿凿和炙烤中,诞生了《妇好》最原始的身体语言。贺嘉佳表示,“商代极富传奇色彩,因此创作时会有更大的创作空间,从散落的甲骨碎片和金文残迹中揣摩相关的只言片语,把这些信息串联起来”。

在题材方面,汉代之前的历史在舞台中上演的次数相对较少,殷商时代正是新颖的题材。《妇好》排演才子佳人的题材和大众对于古典舞“舞转回红袖,歌愁敛翠钿。满堂开照曜,分座俨婵娟”的固有形式,以一位文武双全的女性为主角,将文化理念、时代特色、历史气息贯穿始终,同时避开繁华的唐宋时代,却不失古典舞蹈风格。

尽管可供参考的资料有限,但舞剧《妇好》依然诞生并且诠释了商代的文化,而这离不开有形、无形知识的积累。“从博物馆、艺术展览中了解与人物有关的资源,国家博物馆的甲骨文展览以及首都博物馆的妇好墓展览,包括去北大听夏商时期的讲座,已经在大脑中形成无形的概念。两次实地到妇好墓采风,感受到妇好墓的气场。因此,看到妇好墓与殷废墟时,舞剧第一幕片段《桑林祷雨》雏形已成,之后便设计出癫狂又粗中有细的《桑林祷雨》。”贺嘉佳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金延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