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伊利成为首批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8-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 实习记者 叶静)在2017年国务院出台《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明确提出创建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后,伊利集团成为目前唯一的企业身份示范基地。8月29日,在“树立国民营养典范 构建国民健康之本”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交流会暨营养中国行走进伊利活动启动仪式上,伊利集团宣布,成为首批“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 

伊利集团副总裁陈福泉表示,未来伊利将加强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继续做好国民营养提升典范,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国民营养计划助力。

2017年7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该计划旨在树立营养健康的标准,通过立法和政策法规形式指导公众提高饮食营养能力,改善营养供给和食品营养的摄入和吸收、消化的问题。同时,该计划明确提出,要求创建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

此后,由农业、食物、营养、卫生、经济、贸易等领域的有关专家组成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根据国务院要求,2017年开启示范基地评选活动。经过对申报材料初审、专家评审、组织审核等环节,首批示范基地评选结果出炉。目前,示范基地身份由地市、县、高校和企业四部分组成,广东省梅州市、山东省莱阳市、陕西师范大学、伊利集团等分别凭借在提高国民营养意识和食品营养健康水平方面的成就入选。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物营养理念不断深入,以及乳制品消费习惯逐步养成,乳制品行业将成为食物营养产业发展的重点。

据了解,此前,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评审专家组实地考察伊利创新中心、智能工厂、博物馆等设施。评审组认为,伊利是亚洲最大乳品加工企业,具有完善的营养科技团队和完备的设施。同时,伊利高度重视营养工作,并制定明确发展路线和具体方案。此外,伊利拥有覆盖全国的21家2A级国家工业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具有丰富的营养培育工作经验。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君茂表示,大豆和牛奶产业不仅是中国营养工程的重点领域,也是委员会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产业。伊利是世界前列的乳品企业也是中国乳业的龙头,一直有着阳光向上的企业形象和注重研发的企业特质,因此获评示范基地实至名归。

据伊利创新中心高级营养科学家孟丽苹介绍,作为领先的健康食品企业,伊利十分重视国民的营养健康。2003年起,伊利在全国采集产妇的母乳并进行检测,建立母乳数据库和母乳实物库。经过长期采样、调研,2008年伊利集团建立全球首座“中国母乳数据库”,为研发适合中国婴幼儿的配方奶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2009年12月18日,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并发布首部《中国母乳研究白皮书》。同时,伊利研发出“含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专利,伊利根据中国母乳研究成果推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金领冠奶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众多消费者存在的乳糖不耐难题,伊利还联合哈尔滨医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少儿卫生教研室等机构,进行乳糖不耐受调查。在此基础上,伊利进行科研攻关,打造出营养舒化奶,这也是国内首款可以有效解决乳糖不耐症或乳糖酶缺乏问题的牛奶产品。

此外,伊利借助各种形式,对民众进行营养培育。通过开放工厂,让民众详细了解营养乳品的制造流程。伊利还编写产品营养知识手册,安排专人进行讲解,向到工厂参观的群众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同时,伊利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为契机,举办各种活动,向公众进行科学营养知识的宣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