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上市公司现阶段不宜交叉减持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8-28

盾安环境披露的公告显示近期减持了部分海螺型材股票,如果将来更多上市公司减持其他公司股份,将给股市整体构成抛压。本栏认为,现阶段股市走势相对较弱,上市公司应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如果真有资金需求,可以考虑质押股份。

盾安环境减持部分海螺型材股票,看似是一个很普通的交易,但是却给市场带来了不太好的影响。首先,从投资者心理层面上来讲,盾安环境卖出海螺型材无疑释放一定的利空信号,可能使海螺型材股价短期内承压。再从二级市场供求关系看,海螺型材的股价走势也可能会受到盾安环境减持公司股票的影响。本栏并不是说上市公司不能卖出其他公司股票,而是说在目前的位置上,对被减持公司的股价压力很大,而且影响容易被投资者放大。

其次,对于盾安环境的投资者来说,这一卖出交易也不见得是好事。在如此低的点位,盾安环境还要卖出股票,投资者会更加关注盾安环境的资金链是否出现问题,这样的解读将会对投资者持有盾安环境的信心构成打击。尤其是盾安环境目前处于停牌期间,投资者难免会担心盾安环境的资金面问题,因为这会关注到公司股票复牌后的走势。

从半年报来看,盾安环境的流动比率和速冻比率都已经低于1,分别为0.8697和0.6581,说明公司可能已经出现了偿债困难的情况。在此种情形之下,选择卖出海螺型材的股票也容易让投资者浮想联翩。

在大牛市的时候,上市公司择机卖出其他公司股票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但在股市相对低迷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减持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股票则略显不妥。目前市场的流动性并不宽裕,大部分个股的日成交量并不大,而上市公司减持的股票一般数量相对较大,一旦出手,很容易影响标的公司股价,甚至出现非理性下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应该尽力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所以本栏认为,如果能有其他的选择,上市公司之间在现阶段最好不要交叉减持股票。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的信用度较高,如果上市公司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通常也愿意提供,毕竟上市公司不属于贷款难的对象。此外,既然上市公司持有其他公司的股票,完全可以用这些股票作为抵押去申请信贷,获得资金。

现在股市处于底部区域,此时卖出股票,对被减持公司不好,对减持方也不见得是好事。

等到将来股指走强了,那时候再减持股票,不仅市场承接力度强,还能卖个好价钱,对于上市公司以及标的上市公司都是好事,何乐而不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