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闪崩股的底抄不得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8-27

市场行情有转暖趋势,部分资金试图开始抄底闪崩股,但本栏认为,闪崩股的底最好别抄,因为存在很大的投资风险,性价比并不划算。

闪崩股通常不是由于大股东遭强平,就是由于重大利空消息所致,随时存在危机再度爆发的可能,所以闪崩股的底不好把握。什么股票会闪崩?一般情况下是有大规模的股票集中卖出,这些抛售盘可能来自于一个股东,也可能来自于多个股东。如果是来自于一个股东,可能是由于交易规则原因不得不集中卖出,例如保证金不足被强平。如果是来自多个股东的抛压,可能是公司基本面出现了重大利空,这样的抛压之后还会有连续不断的后知后觉抛盘。

不管是哪种情况,在股票出现闪崩之后都有可能出现更多的抛压盘。假如是大股东持股被强行平仓,那么随着股价的下跌,将会有更多的质押股票被打穿强行平仓线,引发股价的进一步下跌,然后又有更多的股票需要强平,这就是多米诺骨牌效应,所以说除非投资者有力挽狂澜的能力可以接下全部的抛盘,否则抄底闪崩股无异于空手接飞刀,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

如果是因为突发事件引发的闪崩,也同样风险很大。比如公司基本面发生了改变,那么广大投资者都会争相抛售股票,就算是不小心买入股票的投资者,也会在第一时间割肉出逃,这样的公司一旦出现闪崩,可能不仅仅是利润滑坡的问题,往往还会连带着出现退市或者破产清算的风险,所以投资者抄底这样的闪崩股风险也很大。

需要注意的是,在闪崩过后,由于股价短期跌幅较大,通常会出现巨量成交的情形,这也被部分投资者认为是主力资金进场的标志,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闪崩股放出巨量的原因,主要是短期跌幅较大,场外投资者试图进场抄底,而抄底的投资者多以游资等投机盘为主,多数属于短线投机策略,并非真正的抄底行为。在游资的投机过程中,大量的散户投资者则跟随进场,最终闪崩股的卖出筹码会集中分散在中小投资者手中。主力资金想要进场布局,通常会再度打压洗盘,尤其对于闪崩股而言,后续利空消息一旦发酵,就会出现二次乃至多次探底,这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言都是无法承受之痛。

虽然说闪崩只是一种极端的市场表现,但整体来说,投资者想要抄底并不容易。相比之下,投资者应该更多地选择右侧交易,等市场彻底转暖之后,再对那些优质股出手布局,投资成功率会更有保障。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