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什么是调查失业率

出处: 作者: 网编:孙倩 2018-08-23

什么是调查失业率?

调查失业率,是指通过劳动力调查或相关抽样调查推算得到的失业人口占全部劳动力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调查失业率 = 失业人口 /(就业人口 + 失业人口)×100%就业人口是指 16 周岁及以上,为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而工作至少 1 小时的人,包括休假、临时停工等在职但未工作的人口。失业人口是指 16 周岁及以上,没有工作但近 3 个月在积极寻找工作,如果有合适工作能够在 2 周内开始工作的人。就业人口与失业人口之和即劳动力。与劳动力相对应,16 周岁及以上人口中既不属于就业人口也不属于失业人口的人被称为非劳动力,如没有工作意愿的家庭妇女、在校学生等。

调查失业率数据如何获得?

我国的调查失业率是通过劳动力调查取得的。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全国每月调查约 12 万户,涵盖家庭户和集体户,样本覆盖我国所有市(地、州、盟)和约 1800 个县(市、区、旗)。为避免样本老化、减轻调查户负担,调查样本每月按一定比例轮换。抽中户中在调查时点的现住人口(居住在本户的人口)和常住人口(包括本户人口中外出不满半年的人口)均为调查对象,不受地域、户籍、年龄等限制。调查内容包括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等调查对象基本信息和调查时点前一周是否工作、未工作原因、工作的行业和职业等就业失业情况信息。

调查失业率有哪些重要意义?

充分就业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目标,调查失业率作为与经济增长率、物价指数和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并行的四大宏观经济指标之一,对监测宏观经济运行和反映就业失业状况具有重要作用。我国公布调查失业率,可以为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科学制定就业政策提供信息支撑;可以为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分析研判中国劳动力市场状况,开展就业失业科学研究和就业政策咨询提供基础数据;可以为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全社会就业失业状况、进行就业选择提供有益参考;可以为开展国际比较提供官方标准。

image.png

image.png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