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野蛮生长后,充电桩行业如何涅槃

出处: 作者: 网编:孙倩 2018-08-23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近几年迎来非常迅猛的发展。数据统计,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70 万辆,保有量已突破 180 万辆,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国,预计今年产销将达到 100 万辆。但作为新能源汽车最为核心的配套设施,充电桩目前在我国的建设还有很多待完善的空间。在行业人士眼中,经过多年市场试错经验,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正在进入重要转折期。跑马圈地的粗放式增长的热潮渐退,接下来整个市场无论投放方式或经营理念,都开始步入理性阶段。

从全国充电桩使用率不足 15%,到几乎所有充电桩企业,到目前为止仍处在烧钱投资的亏损状态,当下充电桩行业还面临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一边是公共充电桩难以满足用户需求、另一边是企业盈利难于登天,这样尴尬的现状也是因为目前供需双方几乎没有太多良好的沟通机制。

行业初期,在政策还有待完善的时候,资本高调介入迅速引发行业混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行业初期的野蛮生长。现今的充电桩行业,在前期高投入的情况下,却面临商业模式不清晰、盈利困难等核心问题。不过,随着行业经营者们的逐步探索,现在整个行业也开始出现一些好转。

市场困局:公共充电桩供需严重不匹配

对于目前国家充电桩的建设来说,用户体验满意度普遍不高,当然其中原因非常复杂。据《2017 年上海市场新能源汽车第三方顾客满意度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者抱怨公共充电桩少。但需要注意的是,去年上海“车桩比”已达到 1 ∶ 7.7,排名全国第二。此外,“电池续航里程低”(58%)、“充电时间长”(49%)也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

“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为例,作为新能源汽车销售的重点区域,这些城市里的众多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缺乏停车位、电力增容难等问题,有的物业许可审批特别麻烦,规划中的快速充电站依然难以解决。”对于目前充电桩用户满意度不高这一问题,星星充电私桩共享业务全国总经理朱建忠向记者介绍称,充电设施的普及建设首先就要遭遇一系列技术难关。

在经历技术难关后,充电桩还要遭遇的一大问题,就是用户好不容易找到充电桩,却因各种原因不能使用,这更是给用户体验火上浇油。在行业人士分析看来,有桩难找或有桩难用的情况之所以突出,一是由于运营成本与维修成本的比率较低,以及缺乏专业人员的指导和监督导致很多充电桩维修不及时;二是由于充电运营商多且分散,运营商与用户之间又很难做到信息对称,导致车主很难找到合适的桩,出门需要带一堆充电卡、下载一堆充电 App 备用;三是燃油车占位的现象比较严重。种种原因导致不少充电桩自建成之日起就成为“僵尸桩”,让用户“难以问津”。而充电桩使用上的种种不便都进一步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能力。

在万马奔腾新能源总裁施泽忠看来,当前充电桩市场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前期商家不尊重市场规律而受到惩罚,企业在建桩时不考虑用户的真正需求,在扩张版图时不打好基础、不考虑恶性竞争带来的后果,这些都导致了充电桩利用率低下、资源浪费的问题,也直接影响了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但在这一系列的衍生问题之下,按需建设充电桩依然是当前市场最需解决的问题。”施泽忠表示,“因为只有等电动汽车和充电桩的基数足够大时,双方形成一种健康的促发关系,这一系列问题才会慢慢得到解决。只有用户基数足够大时,企业才有资本去谈未来的营收。在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尚未解决前,谈其他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近几年迎来非常迅猛的发展。数据统计,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70 万辆,保有量已突破 180 万辆,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国,预计今年产销将达到 100 万辆。但作为新能源汽车最为核心的配套设施,充电桩目前在我国的建设还有很多待完善的空间。在行业人士眼中,经过多年市场试错经验,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正在进入重要转折期。跑马圈地的粗放式增长的热潮渐退,接下来整个市场无论投放方式或经营理念,都开始步入理性阶段。12的互联网问题都显得过于浮躁。”

1.jpg

企业难题:洗牌将至,企业该如何应对

2018 年 3 月 7 日,国家能源局出台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统一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优化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布局,建设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此次意见的出台,再加上政府在桩企补贴上设置的种种门槛,很多从业者也认为,这意味着市场开始进入残酷的淘汰环节,那些没有雄厚资本和实力的桩企、不能提供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的桩企,将很难在市场站稳脚跟。

对于充电桩行业来说,在整个市场格局初步形成之时,面对跑马圈地阶段的结束,各企业需要迅速不断开辟自己的运营模式,让自己找到合适的位置。毕竟在未来利好政策消失前,如不迅速找到合适的运营2017 年 10 月 26 日,深圳,全国首个 “智慧停车 + 充电一体化”路边充电桩试点项目投运。13模式和营收渠道,或许会直接面临被清理出局的结果。

但让人有些焦虑的是,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现在放眼充电桩各品牌似乎仍未摸索出一条比较成功的运营模式。全国充电桩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特来电,前不久宣布或将在今年迎来首次盈利。而已经处于盈利状态的星星充电,更多利润来源出自充电设备的生产和售卖,对于充电桩的经营模式仍处在摸索阶段。所以,现在摆在大部分桩企面前的,就是如何尽快脱离还处在烧钱投资的铺垫期。

“现在充电运营公司以每度电 0.4-0.8 元的价格向用户收取服务费,如果仅靠充电业务实现盈利,与投放成本比起来,简直是杯水车薪。”朱建忠表示,“而通过出售充电设备来盈利只能是一时的,要想获取长久盈利,还是要从对用户提供的增值服务上入手。”星星充电的危机感,其实也是整个行业的问题。不过,这也没有阻挡业内人士对充电桩的未来充满希望。“我并不赞同充电桩行业目前处于‘亏损’状态的说法,这不应该叫亏损,而是开辟一个新兴领域正常且必要的投资,是在市场运行规律中的。只要按照正确的市场规律去投资建设,未来一定会有营收。”施泽忠表示。

求生之路:从重建设、重速度到重运营、重服务

根据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 年全年,月均充电桩的增长量大概是 7600 个。但 2017 年 1-11 月,月均充电桩增长量为5700 多个。一年时间里,充电桩增速明显放缓。

之所以出现明显减缓的增速,也是因为各充电设备运营商不断在精准投放上作深作细,整体投资建设趋向理性,并且由重建设、重速度,向重运营、重服务转变。以万马新能源和星星充电为例。万马新能源实行“因城施策”、“因客户而异”的方针,考量不同城市的政策和市场变化以及客户的类型,力求做到定位准确,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同时它采用车桩一体化运营模式来布局城市快充网,通过随车布桩的策略,对不同车辆的运营模式匹配相应的整套服务解决方案,让快充网络建设与不同类型的新能源电动汽车运营相辅相成,从而提高充电桩的使用率和能源效率。

同样的,对于在全国建桩投资量排名第三,但充电量稳占第一的星星充电来说,它的精准投放可以细化到每一根充电桩的布局上。

针对不同城市特性,星星充电也推出不同城市整体充电的运营解决方案及运营经验,例如在太原为 8300 台纯电动出租车布局;在上海为近 2 万台电动专车布局;在北京为近10 万台私家纯电动汽车布局;在江苏为近 50 个超级电动大巴站布局;在广州为近 2000 台纯电动物流车布局……

日前市场上颇受关注的“私桩共享”模式,也是星星充电在去年初正式推出的。在私桩共享下,个人桩主摇身一变成为私桩合伙人,将车位及车桩共享给其他车主从而获得相应的服务与共享收益,轻松坐享“以桩养车”的好处。桩主和平台共享收益,为广大无桩车主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这一模式推动的不仅是私桩利用率的高效化,更将联动式地带动车、桩、位三者的共享互联,为绿色智慧交通与高效出行提供前瞻性的解决方案。

“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大到一定规模后,传统的公共充电桩的安装设置一定会爆发出很多问题,一车一桩、一人一桩的效果很难达到。而‘私桩共享’就很大地缓解了这一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朱建忠表示。

“向用户提供服务的空间越大,盈利的空间才会越大。”施泽忠表示说。而这正是各大桩企一直苦苦探寻的增值服务,在充电桩行业的未来,它或将成为各企业争霸的另一个关键点。

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击破行业痛点

“行业要想实现普遍盈利,通过理性投资打造健康的市场环境是第一步。”施泽忠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星星充电总经理朱建忠对此也深表赞同。反思当前,敌对式竞争导致的信息孤岛现象,是充电桩市场的一个大麻烦。虽然很多企业目前在智能化运营和服务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对于用户来说,公共充电桩难以满足需要。运营商挖空心思设计出高品质服务模式,却依然没能解决用户最基本的使用问题。这其中,电桩运营商电桩制造商和充电用户三者间信息彼此孤立,没有有效的渠道纽带分享信息、传递需求,是导致当下充电产业电桩运营效率低下、电桩产品同质化高、充电用户体验不佳的祸首元凶。

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场上众多第三方充电桩运营平台纷纷破土而出。这些 App 客户端致力于打破电桩运营商,电桩制造商和充电用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帮助车主打通各个品牌商的支付环节,通过“线上 App+ 充电网络 + 线下充电设备”的 O2O 闭环,将人、车、桩串联起来,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也为商家解决引流问题。对于众多不具备建设全国范围内充电网络平台能力的商家而言,这些第三方运营平台的免费线上服务,为他们减去了很大的负担,帮助他们“轻装前行”。而对用户而言,如果所有公共充电桩一个 App 就能轻松使用,将是一个大跨步,这个难题的封面故事3 March 201814南京的一家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司的荣威电动汽车在充电桩上充电。解决将会加速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

以 e 充网为例,这款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指导下搭建的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在目前为止已经接入包括国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在内的运营商 40 多家,上线运营社会公用充电场站 1800 余个,约 1.65 万根充电设施,形成全市平原地区平均服务半径 7.4 公里、六环内 5 公里的充电网络。车主们通过 e充网可以快速准确查找和使用不同品牌的充电桩,为出行充电省去很多麻烦。

此外,e 充网以第三方的身份介入市场,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为车主和运营商搭建信息桥梁的同时,也承担着政府监督之眼的角色。按照政策要求,运营商在申领补贴过程中必须接入 e 充网,通过这种方式将所有上线运营商聚集在一个平台,这使得政府对整个充电桩市场的监督、管理和良性调控成为可能。

互联互通普遍被认为是充电桩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大势所趋,也被当作是解决行业痛点的不二法宝,而这样的趋势也要求运营商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入到互联共享的平台里,共建良性的市场秩序。

1.jpg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