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中非合作论坛将于9月3日举行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 网编:尹文武 2018-08-21

1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外交部发言人陆慷8月20日宣布: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4日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并举行相关活动。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领导人将应邀与会,有关非洲地区组织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出席峰会有关活动。

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已经走过将近18个年头。按照每三年一届的频率,中非合作论坛已举办过六届部长级会议。

“中国已经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今年6月举办的“第三届中非青年大联欢”之“中非青年圆桌会议”上,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沈翔介绍了中非之间开展的务实经贸合作。沈翔指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政府宣布并已落实的经贸举措多达几十项,包括在非洲国家建立经贸合作区,设立中非发展基金、非洲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贷款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等。

2015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宣布2015-2018年的三年内,与非洲国家在十大领域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同时宣布为这些计划的落实提供资金支持总额达到600亿美元。

随着中非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国对非出口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不断提高,从非进口的水果、海产品、咖啡、棉花等都有大幅增长。到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相比2000年,即中非合作论坛初创时增长超过了15倍。

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匮乏成为非洲国家发展的短板。为弥补这项短板,中国与众多非洲国家合作兴建了大批基础设施,主要涉及住宅、公路、桥梁、港口、铁路、机场、电力设施、通信等领域,对非洲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中国政府还鼓励中方企业到非洲去投资,帮助非洲国家增加税收,扩大就业,增强造血功能。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的总量超过400亿美元,相较于论坛成立的2000年增长了接近70倍。

8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最新出炉《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计,今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中非经贸合作创造重要的发展环境。中国正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调整,非洲国家迫切需要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非双方有望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领域加强合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