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马联合声明:继续加强基建等领域合作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8-08-20

22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8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全文发布。《声明》强调,双方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产能、农渔业等领域合作。马方欢迎、支持并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双方将共同坚持多边主义,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于8月17日-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次中国之行,杭州成为马哈蒂尔第一站。这位92岁高龄的总理先后参观了阿里巴巴、吉利汽车两家企业,并对新兴技术、高新制造业表示了浓厚兴趣。

而在此次《声明》中,中马双方强调,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产能、农渔业等领域合作,积极拓展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以及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并将启动商签双边跨境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中小企业提供机遇。双方将努力扩大贸易规模,通过双边和地区合作维护金融稳定,改善营商环境,鼓励双向投资,支持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间合作。中方欢迎马方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声明》提出,双方对当前两国经贸关系感到满意,同意共同编制两国《经贸合作五年规划(2018-2022)》。双方欢迎彼此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双向投资,鼓励在信息通信技术、数据分析、设计研发、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高价值领域开展技术转移等合作。双方同意发挥好“两国双园”联合协调理事会机制作用,共同推进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建设。

8月19日,马哈蒂尔出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并同多位中国企业代表互动交流。期间,马哈蒂尔表示,马政府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欢迎中国企业赴马投资,打通海上贸易的通道,促进两国经济共同发展。中马经济互补性强,马劳动力成本低、素质高,政府将给予中国企业在税收、物流及货币等领域的优惠待遇,为其赴马投资创造便利。

而《声明》中也提到,马方欢迎、支持并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双方将加快落实两国政府《关于通过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推动双方经济发展的谅解备忘录》,探讨制定相关规划纲要。

此外,面对当前复杂的全球经贸形势,《声明》还强调,双方一致认为,多边事务合作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加大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内合作,共同推动南南合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双方将共同坚持多边主义,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访问期间,中马续签了《中国人民银行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与马来西亚证券监督委员会跨境会计审计执法合作备忘录》等合作文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