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市场为何走不出宫斗的藩篱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8-08-20

2018,暑期,娘娘们依然霸屏。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如懿传》怎么也没想到被于正“逮”了正着。《延禧攻略》低调开播却意外大爆,成为这个夏天宫斗剧里最大的黑马。

几年前的《甄嬛传》不急不躁,它告诉人们杀敌的眼光要放长远,眼线拉长,口红加重,从嬛嬛变成腹黑的甄嬛,才让人感到闯关成功的畅快。甩开了阿宝色美学,用高级的莫兰迪色代替,《延禧攻略》作为后辈,飙升进阶的速度验证了出来混谁也不是吃素的,谁不想人生恰是一出好戏。

从《金枝欲孽》到《甄嬛传》,宫斗剧每几年都能掀起一次热潮。宫斗不是中国特有,在西方也历史悠久,从莎士比亚的严肃悲剧,到英剧《白王后》等史料扎实的宫廷剧集,中西方宫廷斗争的戏码大多承载历史又擅长演绎,深度挖掘人物的黑暗面进而吊起观众的胃口。

市场走不出宫斗的藩篱,现代人依旧渴望冲破重重障碍,走上人生巅峰,逆境中强势翻盘。然而,好的现代剧本不易写,离现实太近很容易产生距离“监督”。观众会不自觉地比照自己的情感生活和职场现状,尺度很难拿捏。写得逼真容易流失戏剧张力,写得疏远就是胡说八道。

宫斗剧摆脱了时空界限游刃有余,文化选择进退失据使宫斗剧既保留了打怪升级的精神内核,又与观众保持了足够的艺术距离,它一边发生在古代,一边只在远处触摸现代人的焦虑与欲望。宫斗剧披着历史的外衣,却在演绎当下流行的精致利己主义,它们有意捆绑文化,但掩盖不了取悦市场。在消费社会当中,女性已经成为文化工业最大的消费群体。她们一边在看剧中人,一边也在努力完成自己人生的进阶。

近两年,大量写手在网络上创作大量宫斗题材作品,塑造强大、坚强、上进的女主形象。而随着网络文学IP被重金买下,又进一步刺激了网络作家创作同类型故事,于是在热门IP与宫斗大女主戏中形成了彼此借力共同生长的局面。

市场有需求,资本愿意投入,大型宫斗也成为许多一线小花进阶“大花”的必经之路。宫斗剧向来是大女主戏,通过一生的奋斗完成人生逆袭,长时间的演出跨度往往能够让演员有充分展现演技的空间,许多一线小花都希望用一部宫斗剧成全自己。

想要吊打《延禧攻略》,压了一年多才播的《如懿传》要火力全开了。在中国影视版图中,于正的剧是一朵奇葩,也是一个脓疮,赶上了内地影视圈人多钱傻的好时代,越来越火的他也暗讽了中国影视圈最坏的时代。就好像清宫总是各种宫斗剧最爱的时代,可200多年后,那场盛世就沦为泡影了。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