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受伤”的海岛游何时能痊愈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关子辰 网编:王巍 2018-08-20

未标题-4 拷贝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关子辰)最近的海岛游“危险重重”。继普吉岛沉船等一系列事故后,8月19日早间,斐济群岛发生8.2级地震,同日中午,印尼龙目岛再次发生地震,震级为6.5级。至此,东南亚、大洋洲两个热门旅游目的地集中的地区,均已在自然灾害面前“沦陷”。

天灾让海岛游深受内伤。以泰国为例,灾害事故让普吉岛旅游彻底“凉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咨询报名泰国海岛游的国内游客与五六月相比已明显减少。此前泰南酒店业协会会长功萨披露,受到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影响,中国游客已取消7-8月期间普吉岛地区酒店订房7300多个房间,截至7月14日,普吉岛芭东海滩的客房预订率已从之前的80%-90%下降到50%,且除中国游客外,其他国家游客也出现取消在普吉岛预订客房的情况。该负责人认为,“凤凰”号事故对中国游客的影响将持续3个月。

海岛游虽然深陷泥沼,但却意外“捧红”了其他地区。天灾的阴影还未完全消退,不少有计划去海岛旅游的消费者被分流到其他附近国家和地区。业内预测,长线目的地将“代替”海岛游成为今年暑期国内游客关注的热点。

据携程方面数据显示,澳新连线的报名人数增长五成,北欧连线也增长不少。冰岛、挪威、芬兰、瑞典、丹麦等国也开始受到国人追捧。尤其是冰岛在世界杯“爆冷”获胜后,搜索、浏览的用户量环比增长近600%。同时据暑期游报告显示,欧洲巴尔干地区、波罗的海三国、日本东北部等目的地还成为暑期十大新兴目的地。

然而,对于备受中国人喜爱的海岛游而言,遇冷并不会成为常态。近年来,旅游业已成为泰国等海岛游传统热门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去年旅游业收入占泰国GDP的10.6%。而在数量和创收金额上,对泰国旅游业贡献最大的是中国游客。泰国旅游和体育部也发布统计显示,去年赴泰旅游的外国游客总数超过35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量超过980万人次,占比居各国之首。

近水楼台先得月。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称,东南亚等传统海岛旅游热门地基本与中国距离较近、交通方便,相对于澳大利亚、新西兰、夏威夷等来说时间成本、费用成本均较低;而且,东南亚地区海岛游及相关服务开发时间较长、相对成熟,虽然发生了一系列的事故和灾难,但总体来说这些事件仍属于偶然情况,不会长期影响中国游客的旅游热情。此外,还有专家表示,与海南等国内海岛度假目的地相比,东南亚异域风情更突出,而且整体价格还略低几成,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游客也普遍倾向于东南亚等地的海岛游。

另一方面,自然灾害让人却步的同时,也让人们对大热的海岛游有了冷思考。近年来,快速增加的旅游需求导致部分国家和地区管理政策、资源和软硬件发展速度难以跟上发展节奏,安全隐患增加。以泰国为例,由于国际游客不断增多,位于泰国曼谷廊曼、泰北清迈、清莱的3座机场原有的设施已不堪重负,但直至今年4月,泰国机场集团公司董事会才批准这3座国际机场的改扩建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东南亚海岛游在中国国内旅游市场上拥有先天优势,但随着人们对出境游的需求愈发多元化,尤其越来越注重人身安全、服务体验等方面的保障能力,作为自然灾害高发地区的东南亚如果始终无法在管理上实现提质增效,提高灾害应对能力和服务水平,最终中国游客的消费需求还是会被分流。张彬/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