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谨慎投资那些烧钱仍亏损的企业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8-20

亏钱的企业并非没有投资价值,但大量烧钱却仍然亏损的企业就需要谨慎投资。例如正准备登陆美股的趣头条,靠补贴拉拢用户,营收增加却出现高额亏损。类似的公司还有很多,这些公司在A股上市几乎不可能,便跑到其他股市去上市,其中的投资风险远远大于机会,投资者对此类公司股票也应该保持更多的理性和警惕。

现在的补贴经济,全靠资本的推动,公司用现金补贴用户,资本看用户数量继续投入现金,这样的模式看起来发展神速,但一旦补贴资金跟不上,这个资本游戏就很难再继续玩下去。比如很多共享单车企业以及各式各样的App,能活下来的都是有真材实料的,单纯靠补贴拉拢用户的,即便刚开始很火爆,但最终都难以持久。

能够靠补贴吸引用户的公司可以很简单的创造,并没有太高的技术门槛。而当烧钱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进一步实现高速增长需要巨量资金的投入,相比之下,那些初创型烧钱公司,“胃口”相对较小,此时他们对于资本的吸引力就要远远胜过那些已经烧钱很长时间的公司。毕竟对于一家营收在数百万以及净利润在亏损阶段的初创型企业,只要投入一定的资本,就很容易创造营收和净利润的高速发展,而那些依靠烧钱模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想要继续出现业绩高增长,则需要十分庞大的资金支持。

其实,登陆股市IPO又何尝不是一次更大规模的吸引投资,烧钱公司在拿到IPO资金之后,可以再度大手笔烧钱补贴用户,但边际效应总是递减的。一次次烧钱营销过后,公司的业绩增长幅度会逐渐放缓,甚至会进入衰退期。当资本对公司业绩的拉动已经不再诱人的时候,资本也将不会继续为烧钱买单,届时,那些依靠烧钱而支撑高估值的公司将面临很大麻烦。

实际上,烧钱公司上市过程中最受益的,无疑是公司的原始大股东们。他们的早期投入不断推高公司估值,如果能够IPO,就可以通过老股减持的方式直接在IPO过程中变现股份,这样他们就能够实现全身而退,而不用再持有一年或者三年的限售期,这对于早期投资的资本诱惑力极大。

对于投资者而言,对于依靠烧钱模式生存的亏损企业一定要敬而远之。20世纪末的网络股泡沫,也是在资本的推动下不断提高亏损网络公司的估值,最终网络泡沫破裂,投资者损失惨重。现在的补贴大战是很热闹,但竞争的关键不是用户数量,而是核心价值和真正的投资价值。例如趣头条,通过简单的补贴模式让用户去看新闻,技术含量极低,且使用者的忠诚度也不高,极易被模仿。此外,很多趣头条的用户根本不细看文章内容,只是为了单纯做任务,完事领钱即可。这样的用户黏性,令人堪忧。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