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事故灾害频发 “受伤”的海岛游何时走出低谷

出处: 作者:蒋梦惟,关子辰 网编:旅游中心 2018-08-19

屏幕快照 2018-08-19 下午7.14.08

继普吉岛沉船等一系列事故后,8月19日早间,斐济群岛发生8.2级地震,同日中午,印尼龙目岛再次发生地震,震级为6.5级。至此,东南亚、大洋洲两个热门旅游目的地集中的地区,已有多个海岛出现了各类事故、灾难。目前,多家国内旅行社、OTA平台都启动了相关游客保障应急预案。实际上,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海岛游这一传统旅游热门行程成为了不少中国游客的首选,然而,在事故、灾害频发的背景下,不少海岛游都遭遇了罕见“被冷落”的情况。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海岛游遇冷,但是中国游客的旅游需求不减,一些新的出境游目的地正在逐渐走俏。但他们也普遍认为,一段时间内,东南亚等传统海岛游热门地仍会是大量中国游客出境度假首选,明年这一市场有望恢复以往热度。

传统热门海岛游客骤降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信息网消息,北京时间8月19日早上8点19分,斐济以东太平洋海域发生8.2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也无海啸预警。

公开信息显示,斐济是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位置在瓦努阿图以东、汤加以西、图瓦卢以南,由332个岛屿组成,风景优美,但同时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

地震发生后,多家旅行社、OTA平台均表示启动了相关游客保障应急预案。据了解,中青旅、驴妈妈、同程艺龙、同程国旅等旅游机构均在第一时间确认了在斐济游客的安全。此外,地震发生后,驴妈妈还要求出境游事业部、国际机票事业部,采取应对措施,做好当地游客的情绪安抚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加大对游客安全的保障。

驴妈妈旅游网出境负责人邹庆龄表示,斐济是中国游客最喜爱的海岛游目的地之一,为保障游客的安全,驴妈妈会持续关注事件进展,并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出台相应解决措施,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和安全。

同日发生地震的还有印尼龙目岛。据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网站消息,印尼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于北京时间12时10分也发生6.5级地震。而在本月初,龙目岛就曾发生过7.0级地震,地震造成436人死亡。

实际上,今年以来,已有多个传统热门海岛游目的地发生了自然灾害或安全事故,而当地旅游业也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7月初,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极端天气造成“凤凰”号和“艾莎公主”号两艘游船沉没,并造成47人游客遇难。此后据泰南酒店业协会会长功萨披露,受到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影响,该协会旗下19家会员酒店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已取消7-8月期间普吉地区酒店订房7300多个房间,截至7月14日,普吉岛芭东海滩的客房预订率已从之前的80%至90%下降到50%,且除中国游客外,其他国家游客也出现取消在普吉岛预定客房的情况。该负责人认为,“凤凰”号事故对中国游客的影响将持续3个月。

此外,同时受到影响的还有印尼巴厘岛。由于印尼巴厘岛因近期受到火山喷发影响,中国驻印尼登巴萨总领馆此前还就巴厘岛阿贡火山喷发和海浪预警向中国游客发布旅行安全提醒,建议中国游客及时调整行程,切勿在预警期间冒险出海并参加涉水活动。

新兴目的地分流暑期需求

由于7、8月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国内游客出境游需求旺盛,不少有计划去海岛旅游的消费者被分流到其他附近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业内预测,长线目的地将“代替”海岛恒伟今年暑期国内游客关注的热点。

游客张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暑期原本打算带着家人赴泰国普吉岛度假,考虑到近期安全事件的发生,张先生遂放弃了赴海岛度假的打算,改为赴新加坡旅游。

还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咨询报名泰国海岛游的国内游客与5、6月相比已明显减少。在一些旅行社柜台前,报名泰国游的消费者数量寥寥无几,而报名欧洲、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的人却络绎不绝。据报道,日前安徽某旅行社,泰国游的退团率高达20%—30%。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也在携程上发现,近日飞往泰国普吉岛的机票和当地酒店价格相比之前也略有下降,降幅在几百元左右不等。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游网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共同发布的《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暑期游报告”)显示,从出境游城市看,短线游曼谷、东京和中国香港最受欢迎,长线游方面,莫斯科、伦敦、华盛顿,是暑期海外游学最热门目的地。

此外,据携程方面数据显示,澳新连线的报名人数增长五成,北欧连线也增长不少。冰岛、挪威、芬兰、瑞典、丹麦等国也开始受到国人追捧。尤其是冰岛在世界杯“爆冷”获胜后,搜索、浏览的用户量环比增长近600%。

同时据暑期游报告显示,欧洲巴尔干地区、波罗的海三国、日本东北部等目的地还成为暑期十大新兴目的地。

短暂冷却后回温可期

“虽然今年部分国家和地区代替海岛游成为暑期国内游客出境游新选择,但这可能只是临时性的,明年海岛游仍然会重新恢复热度。”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以东南亚为代表的传统海岛游未来若干年还将会是中国游客出境海岛度假的首选地。

具体来说,王兴斌举例称,东南亚等传统海岛旅游热门地基本都与中国距离较近、交通方便,相对于澳大利亚、新西兰、夏威夷等来说时间成本、费用成本均较低;而且,东南亚地区海岛游及相关服务开发时间较长、相对成熟,虽然发生了一系列的事故和灾难,但总体来说这些事件仍属于偶然情况,不会长期明显影响中国游客的旅游热情。此外,还有专家表示,与海南等国内海岛度假目的地相比,东南亚异域风情更突出,而且整体价格还略低几成,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游客也普遍较倾向于东南亚等地的海岛游。

不可否认,近年来,旅游业已成为泰国等海岛游传统热门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去年旅游业收入占泰国GDP的10.6%。而在数量和创收金额上,对泰国旅游业贡献最大的是中国游客。泰国旅游和体育部也发布统计显示,去年赴泰旅游的外国游客总数超过35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量超过980万人次,占比居各国之首。

不过,快速增加的旅游需求却导致部分国家和地区管理政策、资源和硬软件发展速度难以跟上发展节奏,安全隐患增加。以泰国为例,由于国际游客不断增多,位于泰国曼谷廊曼、泰北清迈、清莱的3座机场原有的设施已不堪重负,但直至今年4月,泰国机场集团公司董事会才批准了这3座国际机场的改扩建方案,明确将在未来几年总共投资494亿泰铢(约合99亿元人民币)升级改造这三大机场。全部工程完工后,年接待旅客能力可达到4000万人次。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东南亚海岛游在中国国内旅游市场上拥有先天的优势,但随着人们对出境游的需求愈发多元化,尤其越来越注重人身安全、服务体验等方面的保障能力,作为自然灾害高发地区的东南亚如果始终无法在管理上实现提质增效,提高灾害应对能力和服务水平,最终中国游客的消费需求还是会被分流。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关子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