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中报绩优股迎布局良机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8-16

中报披露季已经进入后半场,不少绩优股纷纷浮出水面。绩优股原本就具备较高投资价值,而近期大盘的持续低迷,则让一些绩优股出现了滞涨或者错杀的情形,使得部分绩优股出现了“黄金坑”。本栏认为,此时正是投资者抄底绩优股的良机,投资者将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好的股票。

从市场方面来看,目前很多绩优股的市盈率已经在10倍左右或者更低。虽然买入低市盈率的绩优股不一定保证能够快速获利,但如果把时间放远到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内,低价买入这些绩优股,将能够获得稳定的现金分红,同时还能在股市回暖后获得更丰厚的投资收益,实在是一个很划算的投资。

通常而言,绩优股分为很多种。第一种是绝对的低市盈率绩优股,这些股票主要是券商、银行等大型蓝筹股,它们业绩很好,股价很低,市盈率也很低。但是由于这类股票很少出现涨停的情形,在短期内的波动浮动较小,因而大多数散户投资者都不愿意买入这些大型蓝筹股,持有它们的往往是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第二种绩优股则是有一定成长预期的消费类白马股。受稳定增长业绩的支撑,这些股票的股价一般较高,市盈率也相对较高。但是此类绩优股却有一定的成长预期,且偶尔还有高送转或者高现金分红的情况出现,属于投资和投机两相宜的股票。因此,一些稳健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愿意买入这些消费类白马股。

第三种绩优股则是一些阶段性的绩优股。例如,周期性行业或者产品价格意外上涨的公司股票,它们的业绩暴涨往往是暂时性的,一旦行业景气度减退,或者产品价格回落,这些上市公司的利润也就会下降到正常水平。对于这类绩优股,虽然它们的市盈率偏低,但投资者还是要综合判断它们的价值,不能用巅峰时期的净利润去计算市盈率,因为这样并不科学。

当然,绩优股也要动态着看,现在的绩优股,在下半年或者明年不一定还是绩优股。这一点投资者还需要根据公司所处的行业变化以及市场的平均估值变化等多种因素去做出决策。

近期,受股市的持续调整,一些中报业绩十分亮眼或者超预期的绩优股,在披露半年报后股价不涨反跌,这对于投资者而言就是一种投资机会。如果在牛市中,此类绩优股很可能不会给投资者太多低位介入的机会,但现如今却让投资者有了低位布局的可能。只要是真正的绩优股,估值错杀只会是短暂的行为,中长期而言一定会回归到合理的估值水平。不过,对于那些在中报披露前就已经有过股价大幅上涨的绩优股,则应该予以回避,因为它们的盈利预期可能已经被提前透支,中报披露时可能出现的是“见光死”的走势。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