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古北水镇梦断滑雪场

出处: 作者:蒋梦惟,武媛媛 网编:旅游中心 2018-08-16

4(古北水镇)

44

为了解决冬季客流量下滑难题,三年前古北水镇曾大手笔建设、宣传“长城冰雪谷”这一滑雪场项目,但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该滑雪场在2015年试运营后不久便因故被拆除。对此,肩负古北水镇监督职能的密云区司马台雾灵山国际休闲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因审批手续不全未通过审批。而滑雪场的拆除,也让古北水镇继续遭遇四季经营瓶颈。

消失的冰雪谷

依托司马台长城和乌镇旅游模式的古北水镇,却始终难以摆脱淡旺季客流差异的桎梏。据高德地图手机App显示,在距离古北水镇景区售票大厅东北方向2.1公里、步行约半小时处,有一个名为“长城冰雪谷”的项目,目前已经暂停营业。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导航实际走访时,在古北水镇的望京楼酒店附近确实看到了一条上山的“岔路”,地图显示此路可通往长城冰雪谷。但当记者想顺此路前行时,马上被景区工作人员拦住,明确表示山上的滑雪场已经拆除,不再对游客开放。

景区售票大厅内咨询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道古北水镇曾开设过滑雪场项目。不过,在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官方微博上,还能看到该公司曾于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期间,发布过10余条对该项目的宣传。

2015年1月底,古北水镇官微推出“漫步小镇 亲子时光”冬季特惠双人套餐,并附上了天猫古北水镇旅游旗舰店的购买链接。据介绍,购买这一套餐后以平日1188元、周末1388元的价格,就可入住水镇大酒店的豪华客房,同时包含漫游水镇门票两张、望京楼西餐、畅游小松鼠梦幻冰乐园、长城冰雪谷家庭滑雪体验券等多个赠送项目。

有接近古北水镇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长城冰雪谷总投资规模确实达到了3000万元,2015年曾面向内部员工开放过,那时候游客大厅、滑雪场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等已经全部建完,不少内部员工都对滑雪场的拆除唏嘘不已。

数千万投资“打水漂”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对于古北水镇长城冰雪谷“夭折”的原因,业界流传了多个版本。古北水镇景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滑雪场曾经对外营业过,门票为30-50元/张,然而去年11月,该项目却因“不让建”而拆除,目前已退耕还林种上了树木。上述知情人士则透露,其实,长城冰雪谷似乎一直未能顺利营业,业内还曾传出由于滑雪场项目破坏植被,而被政府中断审批程序、面临拆除的消息。

就此,北京商报记者也向密云区旅游委进行了求证。密云区旅游委宣传科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没有听说过古北水镇长城冰雪谷这一项目,“不论何种类型的项目,必须在所有部门审批、验收、检定合格、成熟后,密云区旅游委才会对外进行宣传,但此前我们从未宣传过这一项目”。该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在密云区旅游委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北京商报记者又联系到了密云区司马台雾灵山国际休闲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应,长城冰雪谷审批手续不全,所以2015年、2016年并没有对外开放。但当记者询问在此情况下长城冰雪谷官博宣传对外营业内容是否违反相关规定时,该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

业内人士分析,近两年古北水镇投资收益降低、负债不断增加,耗资数千万元打造的滑雪场项目又打了水漂,对企业而言着实是一笔不小的损耗。数据显示,2017年古北水镇实现营收9.79亿元,同比增长35.16%;但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下降45%。与同为中青旅旗下的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相比,去年古北水镇净利仅相当于前者的1/6左右。在此基础上,2017年,古北水镇负债合计26.33亿元,较2016年增长了近2亿元。

淡旺季落差之痛

在专家看来,归根结底,古北水镇上马冰雪项目还是为了解决冬季景区销售疲软、淡旺季客流落差较大等问题。统计显示,近两年,古北水镇四季度接待游客量都不足全年接待人数的1/4。具体来说,2016年四季度,古北水镇接待的游客量为52万人次,占到全年接待人数的22%;而2017年四季度,古北水镇的游客量则下降至49万人次,占全年17.8%。

事实上,针对冬季景区销售疲弱问题,除长城冰雪谷外,古北水镇还曾推出夜游长城索道、灯光水舞秀、传统戏剧、杂技等常规类项目;也以“圣诞小镇”、“古北年夜饭”、“长城庙会”等主题打造冬季活动,开发出雪地长城观赏、庙会、冰雕节等一系列冬季旅游产品。但上述密云区旅游委宣传科工作人员也直言,虽然古北水镇早期曾做过冰雕等项目,但效果不是特别好。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古北水镇实现营收1.6亿元,同比增长16.93%,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基本持平;净利润亏损已达1657.69万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古北水镇资产总计63.42亿元,负债总计28.0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4%。

对此,中国社科院旅游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分析,从宏观环境而言,古北水镇紧邻处于京承走廊的滦平县,除古北水镇之外,此区域内同类产品供给已越来越丰富,竞争也日趋激烈。“现阶段,北京对于滑雪场这类占用山体树林,并且会带来人工造雪等污染设施审批逐渐趋严,古北水镇景区内要想再建设滑雪场难度确实较大。”北京联合大学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张金山表示。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指出,古北水镇有中青旅背书,且还与龙湖地产合作在景区周边开发旅游地产项目,出现持续性大幅亏损的可能性不高。“作为北方小镇,古北水镇想要规避季节性干扰难度较大。但企业也可以通过业务和产品尽量降低季节性因素影响,前提是平衡好成本和收益。”李柏文表示,古北水镇可通过长期运营经验,细分出潜在的淡、旺季,在此之间进行取舍,将更多精力放在旺季及有潜力的市场中。此外,古北水镇目前营收主要依靠活动来拉动,但该景区地处长城文化带,应该进一步把长城文化、北方文化、本土文化融入进活动和产品中,做好“小镇+长城”的开发利用,而不能纯粹复制乌镇旅游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