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股市地量见地价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8-08-16

近期大盘成交量持续萎缩,出现地量行情,投资者也越来越迷茫。本栏认为,地量见地价的股谚还是有道理的,投资者不宜盲目悲观。

成交量越来越少,直接原因在于投资者缺乏信心,被套的投资者不愿斩仓继续操作,场外资金没有看到明显的赚钱效应,也不愿意贸然入场,最终导致场内交投不够活跃。成交量上不去,市场的人气就会更加低迷,毕竟股市的上涨需要有资金的推动。

不过,地量行情也意味着市场做空的动能不足。持续地调整,让多数投资者的持股被套。随着大盘的继续调整,被套的投资者如果选择卖出,则意味着亏损出局,多数投资者不愿如此,尤其是在筑底行情中,谁都不愿意“割”在地板上。正是这种不舍得,让市场中少了很多的抛压盘。因而,投资者可以看到,很多股票保持着缩量运行的状态,虽然场外投资者入场不积极,但场内投资者也没有很大的卖股动力,让市场处于一种弱平衡之中。

再从场外资金的角度来考虑。与全球的资本市场相比,A股市场目前具备极高的估值吸引力,这是多数机构认可的观点。也就是说,场外资金随时可能进场,只不过是在等待一个明确的进场信号。毕竟在缩量行情中,后市仍不够明朗,贸然进场可能会被最后的筑底行情所困。但是,在目前的底部区域,报复性反弹随时可能发生,导火索可能是一则重磅政策利好,也可能是多头资金无意间的一次做多尝试。而一旦出现这样的上涨信号,场外资金就会源源不断地进场布局,届时,股市成交量就会逐步放大,指数也会逐步抬升。

不过,地量见地价还得配合着成交量放大的上涨阳线才能确定。因为缩量行情往往不会一蹴而就,市场的做多情绪也需要慢慢积累,地量不代表大盘不再下跌,更不代表个股没有了下跌风险,这一点投资者需要格外注意。所以在没有反弹大阳线出现之前,投资者都不能盲目认为找到了股市的最低点。在市场人气低迷的情况下,前期低点并非没有跌破的可能。而底部的确立也有各种各样的形态,投资者只有在底部正式确立之后才能据此操作。

现在的股市,不管是持股还是持币,都需要有极大的耐心,股市底部的确立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持币等待右侧交易,需要更长时间等待,持股待涨也要继续经历市场的折磨,但只要投资者能够在合适的时机上车,赶上牛市上涨的主升浪,这样的等待和折磨就是值得的,股市的魅力也正在于此。

根据历史经验,地量见地价的股谚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投资者也不要盲目的乐观。同样的道理,股指即便再创出新低,投资者也不要盲目悲观。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